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实践 | 乌鲁木齐市: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24 20:12:56 分享 阅读: 字号:

“党委书记要严格履行好‘一岗双责’,着力抓好本单位及下属二级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梳理集团内存在的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检视如何保持好政治定力、抵制住诱惑,做到不忘初心、不越红线。”近日,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凯华针对水业集团今年查处的两起违纪案件提出以案促改工作要求,并对该集团党委书记王魁梧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督促“一把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生态建设摆在首位,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具体措施的责任清单》,明确党委(党组)第一责任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责任,形成监督合力,不断延伸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触角,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经开区(头屯河区)纪委监委把运用“第一种形态作为监督“一把手”履职的重要抓手,每月统计上报党委(党组)运用“第一种形态”数据,对不经常运用和运用次数少的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提醒。

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榜样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引导“一把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是该市做深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的有效方式。今年年初,该市纪委监委选取本市查处的10起党员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利剑高悬》,并刻发80份光盘分层级、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观看。“看着曾经的领导如今成为了片中人,对我触动很大,作为单位的‘一把手’,既要管好‘八小时内’的工作圈,也要管好‘八小时外’的生活圈,监督无处不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看完警示教育片,乌鲁木齐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郭燕感慨地说。

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还依托乌鲁木齐市人民广播电台“首府行风热线”栏目,坚持每年2次协调市、区主要职能部门“一把手”做客嘉宾现场与群众互动交流,解疑答惑,接受群众监督。与此同时,在职能部门办公场所、社区门前、居民小区等明显位置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引导群众、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问题线索,将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置于群众监督之中,持续释放出有腐必查、有腐必反、有腐必治的强烈信号。

“‘一把手’在领导干部中处于特殊重要的位置,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就是要管住‘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坚表示:“我们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党纪,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制度建设和实践探索,系统研究、动态分析‘一把手’易发、多发、频发的廉政风险点,不断推进‘一把手’监督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 郭霄雯 | 责任编辑 吴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