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胖五”,就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18 11:54:02 分享 阅读: 字号:

  11月17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和嫦娥五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总装测试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计划于11月下旬择机实施发射。

  “胖五”又来了

国家航天局 万珂 摄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胖五”。作为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重要工程,“胖五”突破了12大项、200多个核心关键技术,创新难点多、技术跨度大、复杂程度高,填补了我国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空白。其主要服务于我国探月三期、载人空间站、火星探测等重大专项任务,也可用于不同地球轨道大型载荷及其他深空探测任务载荷的发射。

  “胖五”采用全新5米芯级直径箭体结构,打破了我国多年来传统运载火箭3.35米箭体直径的限制。其总长约57米,捆绑4个3.35米直径助推器,起飞重量约870吨,起飞推力超过1000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可达25吨级,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可达14吨级,运载能力、运载效率等重要性能指标均进入世界先进水平之列。

  “胖五”如何就位

国家航天局 万珂 摄

  2020年9月下旬,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由远望运输船队安全运抵海南文昌清澜港,并通过公路运输方式分段运送至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此后,火箭按照测试发射流程,陆续完成了总装、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

  11月17日上午,活动发射平台驶出发射场垂直测试厂房,平稳行驶约2小时后,将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安全转运至发射场一号发射工位。后续,在完成火箭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等工作并确认最终状态后,火箭将加注推进剂,按程序实施发射。

  “嫦娥”奔月也要靠“胖五”

  与其他火箭相比,长征五号系列火箭体积最大、能力最强,准备时间最长,在高密度发射状态下,研制团队采取多发并行的方式,分别在北京、天津、文昌同步开展工作,才保证了嫦娥五号按时从地球出发。

  据悉,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是中国探月工程第六次任务,计划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助力深化月球成因和演化历史等科学研究,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付筱菁 整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