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铸魂增智正风促干上取得实效 对话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洪向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02 12:28:13 分享 阅读: 字号: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陕西、内蒙古、江苏考察调研时,分别对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四方面内容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明确要求。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第一批主题教育只剩下一个多月时间,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党中央部署,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务求实效。”当前,要再接再厉、持续深入抓好主题教育,在注重实效、提高质量上下更大功夫。本网就此推出访谈——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辩证统一关系

记者: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分别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哪些方面的要求?如何理解四个“以学”的内在逻辑与辩证关系?

洪向华:以学铸魂,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以学增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实践能力;以学正风,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以学促干,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

以学铸魂推动精神洗礼,以学增智强化能力提升,以学正风促进作风转变,以学促干推动事业发展,四个“以学”集中体现了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能力、作风等方面的要求。它们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相互依存、相互联系的辩证统一关系。

以学铸魂是基础。它影响着以学增智的成效,奠定着以学正风的根基,引领着以学促干的方向,是实现增智、正风、促干的前提。在以学铸魂中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校准价值航向、永葆政治本色,在乱云飞渡中站稳脚跟、掌握主动,才能有在前进道路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最大底气。

以学增智是关键。对于党员、干部而言,要将理论照进现实,将政治理想、政治目标转化为实际行动,强大的能力本领是最关键的纽带。要真正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和能力,为落实以学铸魂、助推以学正风、践行以学促干提供正确的思想观点和方法。

以学正风是标准。它不仅体现着以学铸魂、以学增智的成效,也影响着以学促干的实行。“人民群众看主题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观的感受是看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看一名党员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和人民是否忠诚,是否真正本领高强,是否具有充足干劲,一个关键就是看其作风如何。

以学促干是根本。“学为干之基,干为学之用”,以学促干是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在抓落实上取得新实效”……主题教育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要求,落脚点全在于“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只有在真抓实干中才能彰显理论威力,发挥本领能力,培塑良好作风,才能促进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党员、干部要发扬干事创业精神,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务实重干,以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职尽责,用苦干实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坚定理想信念,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

记者:是否将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善思善用”,是检验理论学习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以学”的深刻阐释中,对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一以贯之,这对党员、干部更好把四个“以学”落到实处有怎样的启发?

洪向华:习近平总书记对四个“以学”的深刻阐释,每次着重提三方面要求,鲜明回答了怎么学、学什么等方向性、原则性的问题,既各有侧重,又有一以贯之之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对坚定理想信念的要求一以贯之。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共产党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以学铸魂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全体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党就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

以学增智要求“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坚定的理想信念从何而来?关键要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只有对理论有了深刻而理性的认知,才能真懂真信真坚定,由理论认同转化为价值认同,由心理认同转化为信仰信念,并自觉付诸行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认识,不断厚植理想信念的科学理论基础。

推动以学正风,必须解决好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使中国共产党人做到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淬炼,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与忠诚,把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理想信念是以学促干的精神动力,实干担当是理想信念的重要体现。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本质上是实践的,只有见诸行动、担当作为,才有说服力和感召力。党员、干部要把理想信念铸入灵魂,把初心使命融入血脉,把握历史主动,奋发有为、实干担当,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记者: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性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品格。如何理解四个“以学”一以贯之坚持人民至上?

洪向华:以学铸魂要求“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人民”二字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要深刻感悟这一重要思想至真至诚的人民情怀,深刻把握人民是历史创造者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深刻体会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在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增强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点。

以学增智要求“提升政治能力,善于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算大账、总账、长远账,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坚持以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子孙后代福祉为衡量准则,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都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服务群众必须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在主题教育中切实学习掌握、有效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调查研究中真正摸清群众所需所盼,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避免“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的情况出现。

以学正风,最重要的是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核心问题。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具备良好作风的干部总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信赖与支持。听其言,观其行,人民群众也从作风中看到了党员、干部的理想追求和自身修养。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党员、干部唯有锤炼作风,涵养党性,让优良作风在新时代延续,才能真正赢得民心,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共同攻坚克难、赢得胜利。

以学促干要求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出实招求实效,坚持打基础利长远,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各种形式主义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主题教育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就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在您看来,其中有哪些主要着力点?

洪向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这次主题教育要重点检视整改的问题,那么这次主题教育就坚决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那一套。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党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凝聚真抓实干的磅礴力量。但在贯彻落实中出现了一些不正之风,一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装样子,调查研究“花架子”,检视整改走过场,在推动发展中政绩观错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此需要高度警惕。

在理论学习中力戒形式主义。检验理论学习成效,要看党的创新理论是否入心见行、党员干部是否做到善思善用。理论学习中的形式主义,主要体现为学习走形式装样子,不系统不深入,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学用脱节,学归学做归做,不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在理论学习中力戒形式主义,必须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要舍得花精力、下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内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要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需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在调查研究中力戒形式主义。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检验调查研究成效,要看是否摸清社情民意、是否解决实际问题。实践中,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却时有发生,突出表现为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等,不仅耽误工作,更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在调查研究中力戒形式主义,首先要端正态度,从思想上充分认识调查研究之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要掌握正确的调研方法。调查研究是“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调查研究的五字诀,即“深、实、细、准、效”,这为我们做好调查研究提供了重要方法论。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也提到要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要结合本职工作运用好这些方式方法。

在推动发展中力戒形式主义。当前推动发展的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要求和决策部署。检验推动发展成效,要看高质量发展是否有新突破、人民生活品质是否有新提升。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如贪大求洋、盲目蛮干、哗众取宠,华而不实、投机取巧、数据造假,等等。在推动发展中力戒形式主义,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把精力放到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上来,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坚持打基础利长远,既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又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只有立足了实绩实效,才能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

在检视整改中力戒形式主义。主题教育既是一次“大学习”“大动员”,也是一次重要的政治体检。检验检视整改成效,要看问题症结是否找准、整改整治是否到位。检视整改中的形式主义,主要体现为分析问题“千人一面”,不准确不深入;针对突出问题整治整改不到位,大而化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搞数字整改、纸面整改、虚假整改。在检视整改中力戒形式主义,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抓好检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要敢于直面问题,敞开胸怀、畅通渠道、深入基层,用好信访接待、走访座谈、民生热线、网络平台等方式,听真话、察真情,正视问题、发现问题。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发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