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法典宣传月:固根本 稳预期 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日益凸显

 

来源:法治网 发布时间:2023-05-18 00:30:00 分享 阅读: 字号:

今年5月,是我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三年来,实施好民法典成为实务界的普遍共识,加强对民法典的理论研究成为理论界的自觉行动。民法典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保障作用日益凸显。

民法典在有效实施中保护着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民法典是一部以人为本的法,是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民法典中的产权保护观念、契约意识、维护人格尊严、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促进家庭和谐、保障家庭财富传承、追究侵权责任等深入人心。民法典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作用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中得到全面体现。

民法典在有效实施中提高了人民群众、各级国家机关、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围绕个体、市场、社会、机关和家庭,民法典中的法治思维得到宣传普及,如“法不禁止即自由”的法治思维、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思维、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法治思维、“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法治思维、家庭文明建设的法治思维等。

民法典丰富了立法的形式,统筹立改废释纂成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系统方法。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在民法典编纂成功的引领下,法治中国建设规划中对某一领域有多部法律的,条件成熟时可参考进行法典编纂。立法工作中总结民法典编纂立法经验,开展相关领域法典化编纂和法律体系化研究,研究启动环境法典、教育法典、行政基本法典等条件成熟的行政立法领域的法典编纂工作。

与民法典有关的原有司法解释得到全面清理,配套司法解释陆续出台,有利于人民法院统一裁判尺度,确保民法典正确适用。民法典配套司法解释按照程序规范、内容合法、注重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的要求制定,遵循坚持“小而精”、不搞“大而全”的思路,广泛征求、充分吸收立法机关和各方面意见。民法典配套司法解释中列明被解释的民法典具体条文,突出司法解释的针对性,严格确保司法解释与民法典保持高度一致,严格确保民法典得到统一正确实施。

民法典有效实施融入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离不开切实实施民法典中的基本原则和具体规则,离不开有效普及民法典中的法治观念、法治思维、法治思想、法治文化、法治精神。民法典的有效实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提供有益经验。民法典努力回应着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所提出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法治网特约评论员 王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