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关键时刻关键抉择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抗击疫情伟大斗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0 11:34:23 分享 阅读: 字号:

2020,岁在庚子,历史写下惊心动魄的一页。

  中国,正全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此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球。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以坚决果断的勇气和决心,采取前所未有科学精准的防控策略和措施,经过艰苦卓绝努力,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战“疫”历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在关键时刻作出关键抉择。

  隔一座城,护一国人

  年初的武汉,欢乐祥和之中,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恶魔”悄然而至。

  感染人数曲线陡然上扬,武汉本地医疗资源极度紧缺……汹涌而来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武汉告急!湖北告急!中国告急!

  1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对湖北省、武汉市人员流动和对外通道实行严格封闭的交通管控。

  “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气,但该出手时必须出手,否则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人民生命重于泰山!只要是为了人民的生命负责,那么什么代价、什么后果都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这是关键时刻的关键抉择——大疫突袭,千万级人口城市史无前例按下“暂停键”。

  这是决定战局的制胜一招——果断出手,有效切断病毒大范围传播途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场全民抗疫的阻击战在中华大地打响。

  30个省份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制定落实社区的防控措施,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

  免费办理航空、铁路、公路、水路旅客退票,暂停旅行社团旅游活动;

  控制举办大型活动,减少人员聚集,严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疫情;

  ……

  这是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重要措施,正是这项措施保护了全国,保护了武汉。

  15家全球顶级研究机构建模分析显示,这次行动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隔离举措,加之各地纷纷紧急响应,让中国感染者减少了70多万人。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无论是“暂停”还是“重启”,无论是医疗救治还是生活保障,党中央始终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视为重中之重,始终以民众生命健康福祉为执政之本。

  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中央指导组,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党中央要求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抗击疫情中的统筹协调作用。

  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为的就是最大程度提高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感染率、病亡率。这五个“最”一直贯穿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的始终。

  万家团圆的除夕夜,一架架飞机却“逆行”而来——目的地:武汉天河机场!武汉抗疫成为2008年汶川地震后全国最大的一次灾难救援行动。

  在中央指导组指导下,武汉市部署社区确诊患者、疑似患者、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发热患者“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按照“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要求,持续开展拉网排查、集中收治、清底排查三场攻坚战。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

  2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安华里社区。戴口罩,卷袖子,量体温,在社区居委会,他身体力行,号召全民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人民战争,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说。

  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两个战场。构建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控体系,前所未有地采取大规模隔离措施,调集全国资源开展救治。

  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抗争的伟大实践中,党领导人民一次又一次展现出超凡的勇气和智慧,用一场又一场胜利,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理念。

  全国一盘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道艰难的考题。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解题的关键,在于因时因势,精准施策。

  2月3日,疫情防控最吃劲时,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攻坚破垒,疫情蔓延势头初步遏制。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提出,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制定明确的疫情分区分级标准。

  2月23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一场参加者达17万人的超大规模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细化到县的防控策略——

  “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从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到高校毕业生就业,从完善财税、金融、社保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到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习近平总书记一一部署。

  风险挑战越大,越要坚定不移干好自己的事。

  4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8月24日,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对“十四五”历史方位作出重要判断。

  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站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发展谋篇布局。

  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从抗疫一开始,中国就坚持对国际社会公开透明通报疫情。

  1月下旬以来,习近平主席与多位外国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或会见,保持密切沟通,分享中国疫情防控情况,传递中国人民团结一致奋勇战“疫”的坚定决心。

  “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3月26日视频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承诺。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一种近乎惨烈的方式再次向世人证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

  5月18日晚,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以视频方式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

  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提出六项建议,宣布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举措,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国倡议。

  面对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中国领导人开展丰富、频繁的“云外交”,通过电话、信函、视频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同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保持沟通,推动全球团结战“疫”。

  截至8月31日,习近平主席同50余位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60多次,与多个大洲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高级别视频会,向全球表明中国支持团结抗疫的鲜明立场。

  战“疫”外交的背后,传递出中国同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真诚意愿和坚定决心。

  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报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