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视野 | 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01 23:06:31 分享 阅读: 字号:

 

W020230131267002077494.jpg

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作用,通过讲述红色故事、阅读红色书籍、参观红色场馆,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涵养爱党爱国为民情怀。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红色故事诵读活动。熊娟 摄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不变主题,是我们党在各种严峻考验中坚如磐石的根本所在。新时代新征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能够确保我们在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中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始终赢得历史主动。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把“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独有难题摆在首位,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度清醒与自觉。

对初心和使命问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饱含深情地讲述了1934年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的感人故事。这“半条被子”一半留下的是初心,一半扛起的是使命。历史和实践证明,正是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进步;反之,忘记初心和使命,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受到重创。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不少党员干部锒铛入狱,在他们的忏悔录中,不难发现忘记初心使命、脱离群众是腐败之源。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人绝不能有丝毫骄傲自满,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越是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斗志更坚。苏联共产党曾是世界上最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却在拥有近2000万名党员时解体覆亡。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取得过辉煌成就,但后来失败了、解体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苏联共产党脱离了人民,成为一个只维护自身利益的特权官僚集团。”

苏联共产党的“亡党亡政”、印度国大党的分裂、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执政权的丧失等,这些大党老党失败的共同原因无不是在长期执政中,思想变质、斗志变弱、迷失自我,失去领导国家和人民的先进性,从根本上说就是忘记了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必须要从世界政党沉浮、大党兴衰成败的历史经验教训中汲取智慧,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和使命,永葆党的执政地位。

“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共产党人找到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推进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支撑,更是中国共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

“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难在哪里?

——难就难在“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外交困、民族危难之际,一出生就注定要进行艰难的斗争,而在艰难困苦中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斐然成就,其根本原因就是始终坚守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新征程,面临着新的考验和挑战,对于长期执政的大党而言,保持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政治自觉和强大的政治定力是抵御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对此,必须要立足“始终”,不断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审视初心,叩问使命,永远以进行时的态度,刀刃向内,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住初心、坚守住使命。

——难就难在“不忘”。初心永恒,使命光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攻克了过去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但党内仍然存在着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挑战依然严峻。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开宗明义地指出“三个务必”,其中“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始终摆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首位,确保初心永远在全体党员心中。

——难就难在“牢记”。初心就是力量,使命就是方向。走得再远、创造了再多的辉煌,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要把使命铭记于心。一百多年来,无数革命先烈以铮铮铁骨守初心、以血肉之躯担使命,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抛洒热血;无数先锋模范以赤子之情守初心、以忘我精神担使命,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呕心沥血、甘于奉献。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赶考永不停歇,中国共产党人要时刻提醒自己,铭记肩负的使命。无论处于何种困境,遇到多少磨难,也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精神与气势,勇敢迎难而上,守住初心,牢记使命。

不断提高践行“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产党人要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时常省思和守护初心,以解决这一大党独有难题。

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涵养初心使命。科学理论是正确行动的先导,理想信念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理论创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理论上坚定才能有理想信念的坚定。全党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坚定初心使命。

不断健全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要坚持以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建立党内制度,坚守底线,用最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问题,确保全党能够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宗旨,促进全党将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同时,制度建设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以便制度落实落地。有了良好的制度,如果不抓落实,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制度就会成为纸老虎。要切实保障全党将守初心、担使命的坚定,转化为自觉的行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坚持以主动担当精神践行初心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做表率、打头阵。领导干部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形势越严峻复杂,越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保持定力、一往无前,任务越艰巨繁重越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奋勇当先。面临新的风险考验,要用新的担当作为来检验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意志和决心。“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共产党人要树立远大理想,强化理想信念,自觉提高党性觉悟,坚定理想信念,敢于当先锋、做表率,主动担负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使命。【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 洪向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杨润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