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 敢于斗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0 15:27:27 分享 阅读: 字号:

1927年,正当大革命如火如荼时,国民党反动派却背叛革命、背叛人民,向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举起了血腥屠刀。在一年时间里,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至1927年11月,党员数量由大革命高潮时期的近6万人,急剧减少至1万余人。

暗礁遍布、恶浪滔天,命悬一线,两个根本性问题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要不要坚持革命?如何坚持革命?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暴、斗争到底的坚强决心。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并提出了“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重要论断。八七会议后,党连续领导了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以及其他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1945年,毛泽东在七大报告中这样回忆那段经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

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历经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战胜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一系列严峻挑战,使新中国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中站稳了脚跟,并领导人民在“一张白纸”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党毫不动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排除各种干扰,从容应对关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系列风险考验,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力应对了一系列重大挑战,抵御了一系列重大风险,克服了一系列重大阻力,化解了一系列重大矛盾,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同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不懈斗争的历史。我们党敢于直面一切考验和挑战,善于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已深深融入伟大建党精神,成为党团结带领人民破浪前行的重要精神支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将“坚持敢于斗争”总结为一条重要历史经验,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要求全党同志做到“三个务必”,其中一条就是“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随时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依靠顽强斗争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郭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