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度关注 | 最大限度守护人民健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14 11:05:32 分享 阅读: 字号:

W020221214239280008090.jpg

上海市黄浦区打浦桥街道有常住人口约4.6万人,其中60岁以上居民约占38%。近期,随着新冠疫苗宣传科普的深入和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需求有所增加。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步开展固定点位与机动小队进小区两种接种模式,扩大接种覆盖面。对出行不便的老年人,由入户接种小分队打通接种“最后一公里”。图为12月9日,接种小分队的护士在大同居委会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如何?孕产妇如何做好防护避免感染?儿童发热后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12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有关情况。

当前,新冠大流行尚未结束,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使防控更具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更高效地利用防控资源,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把预防放在首位,进一步强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

作为医疗服务的重点人群,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及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的健康牵动着每个家庭的心。

“预防是第一位的。”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燕明说。记者注意到,在加强重点人群防护方面,几位专家在发布会上给出了相似的建议:减少外出,特别是避免去人群比较聚集的密闭场所,外出时戴好口罩并注意手部卫生;在做好保暖的同时加强通风;保证充足的睡眠、均衡的营养,减少接触烟酒,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如果共同居住人感染新冠病毒,条件允许时可以入住另一个居所,若条件不允许,需要有独立的房间或尽可能在空间上进行相对的隔离,不与家人同餐,生活物品分开,加强卫生间等场所的环境消毒。

此外,针对老年人群体的防护,专家强调,要接种疫苗,包括全程疫苗和加强疫苗,以降低重症的发生率,同时控制好基础疾病,不能因为害怕去医院取药而停药,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购药。孕产妇的常规产检应当提前预约,到医院时注意规范佩戴N95口罩,尽可能减少候诊时间,一些非必要线下进行的产检和孕期的相关问题,可以通过线上医疗的形式进行咨询。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加强运动,可以拉哑铃,或者用矿泉水瓶做肢体运动。

对于重点人群感染后的居家治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表示,孕产妇总体发病率和症状、病程等情况都和普通人群比较接近,应当注意监测体温、心率、血压,孕晚期的孕产妇还要关注胎动,“每天可以监测一个小时,每小时有三次以上胎动。如果持续发热3天以上,用了退烧药没有好转,或者出现胎动消失、胸痛胸闷、腹痛等,要及时和助产机构联系就诊。”

“老年人可能有一些特殊问题,要加强对老年人的观察。”李燕明表示,要关注老年人心率、血压、每分钟呼吸频率、体温、外周血氧饱和度等基础数据的变化,以及意识状态、精神状态、大小便、进食等一般情况的变化,如果遇到症状持续或加重、出现新症状、基础疾病加重等情况,需要考虑就医。另外,要格外重视一些基础疾病本身不太稳定的,或是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

在儿童用药方面,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钱素云介绍,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选择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中的一种作为退烧药;2个月到6个月之间的孩子不适合用布洛芬,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2个月以内的孩子不推荐使用退烧药物,可采用物理降温等措施并及时就诊。出现明显咳嗽时可以备一些清热祛痰的中成药。

“另外,还有一个用药注意事项,像退热药物,不推荐两种药物同时服用,也没必要交替服用。按照说明书适应的年龄段、推荐的剂量或者医嘱用药,同时要注意两次用药之间的间隔时间。家长最好不要根据自己的经验或者推测来给孩子用药。”钱素云说。

将社会服务和医疗资源向重点人群倾斜,既符合我国国情,也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控理念

在“新十条”优化措施中对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摸底及分类管理提出针对性要求;相继印发《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专门针对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召开发布会答疑解惑……近期的一系列举措表明,我国的社会服务和医疗资源正不断向老年人、孕产妇和儿童等脆弱群体倾斜。

为什么要特别强调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一方面,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脆弱人群基数较大。以老年人为例,截至2021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到2.67亿,占总人口的18.9%。而相关研究表明,65岁以上老年人、75岁以上老年人、85岁以上老年人,相较于年轻人而言,感染新冠病毒后重症风险分别是5倍、7倍、9倍,死亡风险分别是90倍、220倍和570倍。

“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所有人群各个年龄段当中最高,其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免疫力在减弱;二是老年人一般感染病毒或细菌后,自身免疫发生率增加,更易出现炎症反应;三是老年人大多有基础性疾病,感染病毒会导致原有疾病症状更严重或更易出现合并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表示。

另一方面,当前一些地区的疫情规模较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医疗卫生资源数量,比如每千人口的医生数、床位数、ICU床位数等都不足,且医疗资源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必须通过有效的资源配置,重点保障重症和高危人群的救治。

“我们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公开咨询电话,同时对于独居老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以及孕产妇特别是血液透析的特殊人群建立台账,做好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说。

回顾疫情防控的整个过程,中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遗漏任何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任何一名病患。随着防控策略和措施的不断优化,更加突出对重点人群、脆弱人群的保护和救治,既符合我国国情,也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控理念。

“这三年实际上我们学到了很多,也做了很多。我们越来越多认识这种病,我们的能力在不断提高,我们应对它的手段也在不断地丰富,这些准备使得我们对未来更充满信心。”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

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为重点人群筑牢防护屏障

通过梳理近期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一系列文件,记者发现,我国针对重点人群的保护思路越来越清晰、措施越来越具体。

12月7日出台的“新十条”强调,要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摸底及分类管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摸清辖区内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肾病、肿瘤、免疫功能缺陷等疾病的老年人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推进实施分级分类管理。

两天后,《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对老年人(65岁及以上)合并基础性疾病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进行调查并分类登记,坚持分类分级、突出重点的原则,根据患基础疾病情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感染后风险程度等分为三个类别。同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要结合孕产妇和儿童系统管理,指导社区进一步摸清辖区内常住孕产妇和0-6岁儿童情况,建立人员清单和重点人群台账,制定健康安全保障方案。

此后,针对农村地区新冠肺炎医疗服务工作,《依托县域医共体提升农村地区新冠肺炎医疗保障能力工作方案》指出,发挥县域医共体牵头的县级医院(包括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在农村地区医疗服务体系中的龙头作用,指导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做好对辖区内老年人合并基础疾病等特殊人员实施健康监测,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医疗服务体系。

“每一次优化都是十分审慎的,是建立在此前防控实践的基础上,根据实践发现的问题,深入研究论证;每一次优化都是强调更加科学精准,聚焦病毒特性、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和国内外防控策略变化,因时因势进行调整;每一次优化都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更好地为老年人、婴幼儿等重点人群提供保障。”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说。

与此同时,各地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摸清60岁以上人群底数,建立人员台账;做好平常健康监测,医疗机构根据病情分层分类精准救治,把重症和有重症风险因素等人群的救治当成重点;对高龄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有慢性肺部疾病、肿瘤、免疫抑制等人群,治疗新冠症状要和治疗其基础疾病并重……一项项措施,不断为重点人群筑牢防护屏障。

同时也要看到,防控措施和策略的调整涉及方方面面,不仅要考虑病毒的特性、疫情的态势,还要综合人群的抵抗力、卫生系统的救治能力,等等。

“各地要一揽子、一体化统筹推进实施,优化调整的措施按照新要求执行,未调整的措施按照原方案执行,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到位。”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说。

持续提高疫情防控科学精准水平,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特别是重点人群的影响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全球至少有90%的人口对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程度的免疫力,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接近宣布新冠疫情的紧急阶段已结束,但是我们现在还没走到那一步。

必须清醒看到,当前新冠大流行尚未结束,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必须持续提高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特别是重点人群的影响。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大量的监测和研究已经显示,不接种疫苗,尤其是在老年人当中,以及在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当中,不管是发生重症还是死亡的风险,和接种疫苗人群相比,还是非常高的。“我们建议还是通过疫苗接种来把这种风险降低,从而保护脆弱人群,包括老年人在内的有基础性疾病的人。”

“对于促进老年人接种,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表示,针对不敢打的情况,要求接种疫苗时认真评估老年人身体状况,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进行操作,配备急救设备,加强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和处置;针对认为没必要打的情况,要求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大力宣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发动全社会力量动员老年人接种;针对客观存在的出行困难等情况,要求优化预防接种服务,细化各种便民措施,打通老年人接种的“最后一百米”。

关于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日常诊疗,郭燕红强调,所有医疗机构要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不能以任何理由对患者,特别是没有核酸结果的紧急就医者进行拒诊。急诊室、手术室、血液透析区域、病房、病区都要设立缓冲区域,与其他诊疗区域相对隔开,对有基础性疾病且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的患者及时在缓冲区域内进行救治,确保更多人、更多患者的安全。

当前,治疗方案、防控方案还在持续优化、不断完善,但无论政策如何进行优化调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导向始终没有变,坚持科学精准、务实高效的策略始终没有变。

“这种病毒是在变的,变是它的一个常态,我们时刻关注它是怎么在变的,因时因势地(对防控措施)进行优化完善。”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有了我们人群疫苗的接种,我们药物的供给,我们整个的应急指挥体系,医疗卫生系统,我们的一些准备包括救治能力,特别是老百姓的一些健康素养、健康行为、健康知识的提升,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优势,所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战胜这种疾病。(陈昊 左翰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