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见证新时代 | 文化惠万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9 22:24:17 分享 阅读: 字号:

W020220919220973052759.jpg

制图:张寒

“闽中屋脊”戴云山南麓,葱郁山林间,一组屋脊高翘的闽式建筑若隐若现。

这里是福建省泉州市国宝乡佛岭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所在地。占地约400平方米的建筑内,龙楼书屋、剪纸长廊、移风易俗馆、家风家训馆等陈设一应俱全。自2019年建成以来,这里已经成为佛岭村村民在节日、农闲时节休闲和学习的重要场所。

书法、非遗图片展览,图书免费借阅活动,木偶戏团演出……国宝乡党委宣传委员邱宏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40余场次,受益群众3000余人次。

十年来,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博物馆条例以及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等先后出台,有力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建设形成从国家到村(社区)的六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15个、文化馆3316个、文化站4.02万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7.54万个。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和91%的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

入夜,华灯初上。光影映照下,成都图书馆主题分馆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远望像一座璀璨迤逦的山峰。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告诉记者,图书馆造型灵感来自“窗含西岭千秋雪”。馆内阅读区可以看到,高低错落的“书山”依次排布,沙发、圆桌等个性化座位星散其间,机器人馆员穿梭往来为读者解疑释惑,数字图书馆屏实时更新借阅数据并预告读书活动。

曾经的成都图书馆,内部陈设呆板,阅读资源有限,读者一次最多只能借阅2本图书。“如今,我们依托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合周边县市建成公共图书馆联盟,实现图书通借通还、资源共享。”肖平说,现在读者一次可以借阅8本中文图书、4本期刊、1个光碟,同时推出“锦城讲堂”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文化需求。

公共图书馆是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肖平介绍,如今,智慧公共图书馆已经演变为新发展趋势,在为民众提供高质量阅读服务同时,努力推行“图书馆总分馆制”——以县为基本单位、以乡村为重点,探索县级图书馆对县域内文献资源的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通借通还。同时,推出“城市书房”等方便读者借阅的新型阅读空间,扩大图书馆资源的覆盖面和有效性。

近日,河南博物院一则关于“虚拟公社”的招聘通知引发关注。以“九大镇院之宝”为原型,进行二次虚拟形象创作,从世界观架构、形象创作、故事情节设计等切入,搭建“虚拟公社”,架起文物文化资源与年轻人间的桥梁。

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观众可通过虚拟现实等技术沉浸式体验大运河的千年繁华;在试开放运行的南京城墙博物馆,三折幕沉浸式影院带领观众重回明朝南京城,穿行街市感受市井百态;在湖北省博物馆新馆,楚国车马出行图动了起来……

历史文物与现代空间、技术相融共生。近年来,各地博物馆纷纷打造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场景,强化数智创新支撑,“云上博物馆”“互动式观展”等正助力文物揭开神秘“面纱”,文物国宝逐步“转”起来、“智”起来、“活”起来。

“博物馆作为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正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多样化展示途径,使古老文物在当代焕发新活力,为民众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河南博物院文化信息中心主任荆书剑表示。(文子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