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建设纪检监察学科是中国特色开创性事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17 11:23:36 分享 阅读: 字号:

纪检监察学是研究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以及纪检监察理论、制度和实践的综合性学科。建设纪检监察学科,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开创性事业。

建设纪检监察学科的重大意义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和有机组成部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纪检监察学科围绕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开展理论研究,为解决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有效监督制约公权力等重大课题提供理论支撑,有利于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路径。纪检监察机关是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专门力量。建设纪检监察学科,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特点和规律,深入研究腐败行为发生规律,完善防治腐败体制机制,对于保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纪检监察队伍的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实现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纪检监察体制。通过建设纪检监察学科,对党的纪律检查制度、国家监察制度的基本原理与发展规律进行学科化、学理化阐释、研究和教学,有利于更加深刻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内在规律,培养更多纪检监察专业化人才,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优化我国学科结构,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拓展学科资源。纪检监察学科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重要研究领域,兼有“纪”和“法”的研究范畴及特征,法学门类属性明显。同时,基于深厚的理论内涵和广泛的实践基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法学、政治学、党史党建等多学科融合性。在法学门类下建设纪检监察学一级学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丰富实践的系统总结,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纪检监察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有利于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也有利于用学术语言讲好中国反腐败故事,提高我国在反腐败对外合作中的话语权,为全球腐败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纪检监察系统在学科建设方面进行的有力探索

加强学科建设统筹谋划,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到学科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建立推进学科建设工作机制,注重发挥高校、党校、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等作用,尊重学科建设规律,加强对学科建设政治方向的引导把关。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通学悟党史和纪检监察史,深刻总结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历史经验,加强纪检监察百年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的教学与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理论成果,为纪检监察学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学科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把握新时代新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不断夯实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实践基础。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提升反腐败工作法治化水平。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在党中央领导下出台了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法规制度,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等对加强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开展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提供法规制度保障。

深化纪检监察理论研究,为学科建设提供理论支撑。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编辑出版《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纪事》《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百年纪事》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中央纪委常委会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每年度牵头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带动全系统开展常态化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把握科学规律。加强理论宣传,深入阐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成效经验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宣传教育,有效引导社会舆论。

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促进知识体系系统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检监察队伍的重要要求,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逐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坚守政治培训定位,紧紧围绕纪检监察中心工作设置培训主题和教学内容,推进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化。积极推进教材和课程体系建设,编发《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纪检监察工作简明读本》等,分类编写教学大纲和规范化讲义。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突出实战练兵,运用信息化手段增强培训质效。中国纪检监察学院进入教学培训、科研工作、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四位一体”发展新阶段,师资力量不断加强,承担“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等,以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助力学科建设。

推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学科建设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学科建设首先从政治上看,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从党和国家事业所需的高度推进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以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的情怀主动担当作为。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把握党中央精心设计自我监督体制的政治考量和政治内涵,在学科建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教材建设和课程设置等各方面,充分体现党中央对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整体谋划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学科建设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有序推进。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彰显中国特色。坚持理论源于实践,着眼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对我们党百年正风肃纪反腐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系统总结和学理阐释,把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提炼为理论成果。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纪检监察实践需求为导向,善于从实践中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明确界定纪检监察学科的内涵、外延,将纪检监察学的相关概念、范畴和原理系统化,重点研究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党和国家监督理论、中国特色廉政理论等。加强应用理论研究,重点研究纪检监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理、反腐败对外合作等基本理论,共同构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纪检监察理论体系。

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增强学科建设实效。坚持系统观念,既放眼长远,把学科建设作为纪检监察事业立根固本的长期任务通盘谋划;又立足当前,把握有限目标,把看得准、能做好的事先做起来,站稳第一台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加强统筹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学科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组织力量编写一批高质量、专业化学科教材,定期举办师资培训班。充分运用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系统调研成果,会同相关高校研究提出科研课题并向社会发布,吸引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参与纪检监察理论和实务研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发挥背靠委机关、辐射全系统的优势,与高校、科研机构密切配合,加强在学科教材编写、课题研究、教学培训等方面的常态化合作,推动理论研究和实践良性互动,不断深化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刘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