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纪检监察机构用好专题会商机制 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03 10:06:55 分享 阅读: 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子玉

针对民营企业借交通运输部有关机构名义举办培训班组织公款旅游、领导干部入股该企业谋利等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与部党组进行专题会商;就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与行党委进行专题会商……近期,多家纪检监察机构深化运用专题会商等机制,与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共同分析研判问题风险,研究工作举措,提出意见建议,提升监督针对性、有效性,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确定会商议题。对日常监督中发现具有一定普遍性的突出问题,通过专项调研座谈、针对性约谈、一线监督访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情况,找准切口,向驻在单位党组提出改进建议。注重将定期会商与即时商议相结合,与驻在单位党组集体会商和与分管负责人小范围会商相结合,研究整改事项、部署整改任务,提高会商质量与效率。利用会商机制抓好落实整改,压实驻在单位党组主体责任,督促制定详细方案、列出会商议定事项工作台账,持续跟进长期整改事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运用专题会商机制,推动实现监督资源和信息共享,与行党委形成良好互动。”驻中行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监督建议落实情况、加强境外机构监督、中央巡视移交信访反映办理、系统内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等,该纪检监察组与行党委进行专题会商沟通,提出工作建议。去年以来,有针对性地向行党委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通报重要情况135次,推动其在加强党内监督、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重点工作中落实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在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工作中履行“一岗双责”。

“我们要找准工作着力点,通过管住‘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日前,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党组与国家开发投资集团纪检监察组进行会商,专题研究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会上,该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对近三年查处的典型案例和公司政治生态进行分析,提出了公司党组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及下一步工作建议。“此次专题会商是落实沟通会商机制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将持续加强与国投党组的沟通会商,推动议定事项落地见效。”该负责人表示。

中央巡视整改期间,有关做实以案促改促治的会商通报会在交通银行举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针对某下属单位风腐一体案件暴露的问题,同行党委开展专题会商,提出汲取案件警示教训、堵塞制度机制漏洞、提升日常管理效能、清除关键节点风险和净化全域政治生态等监督建议,推动做实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工作。

据介绍,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以来,驻交行纪检监察组共与行党委召开专题会商通报会4次,动态会商通报10余次。通过完善定期会商和重要情况通报工作机制,及时传达学习重要文件和讲话精神,通报日常监督和案件查办发现的重要问题,集体研判系统内机构政治生态,“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合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日前,国家能源集团纪检监察组围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与国家能源集团党组进行专题会商,深入了解安全环保监察部等5个集团主责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情况,研判在责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向集团党组提出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推动相关问题整改等工作建议,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守住底线。

据了解,国家能源集团纪检监察组通过定期会商、专题会商和即时会商,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我们聚焦能源保供、‘双碳’目标、科技创新、安全生产、国企改革等重大任务推进过程当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及时与集团党组开展专题会商,督促摸清问题症结,采取有效措施,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国家能源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