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好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组合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01 11:12:50 分享 阅读: 字号: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即日起,本报开设“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栏目,通过记者深入采访报道,反映纪检监察机关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生动实践。

“基层政治生态的状况影响社会风气和发展稳定,县级纪委书记要当好基层政治生态的建设者和护林员。”近日,辽宁省纪委监委举办县级纪委书记“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学习交流培训班,总结上半年净化基层政治生态阶段性成果,交流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

党的十九大以来,辽宁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立场、惩治“蝇贪蚁腐”,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显著提升。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一切为人民的立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统筹打好推行“阳光三务”主动战、信访减量退位攻坚战、“微腐败”大清扫歼灭战等,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不断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集中开展“微腐败”大清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当前,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易发多发,要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省市县乡联动,全面起底涉及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微腐败’大清扫是纪检监察工作,也是群众工作,要聚焦群众满意率,树立纪检监察金字招牌。”辽宁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3月,该省纪委监委全面打响基层“微腐败”大清扫歼灭战。

随即,省、市、县逐级成立“微腐败”大清扫工作领导小组,各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全员包案、分片指导。该省纪委监委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中交办后,各地闻令而动,对损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出重拳、不手软,以查办案件打开问题化解工作切口。

沈阳市在攻坚阶段实行“日统计、日通报、日调度”,定期向包片领导、联系室和各地区分别发出提示函、提醒函、督办函。随着沈阳市康平县人民医院院长李某涉嫌受贿被严肃查处,推动解决了该院拖欠800余名职工工资的问题。

据悉,省、市纪委监委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上传至检举举报平台的举报原件、结案报告等材料,逐件进行审核,查看材料是否齐备、是否满足工作要求、是否与台账数据吻合,通过严把案件质量关、办结审核关让群众满意。葫芦岛市连山区对实名举报全部由纪委书记、副书记带队下访,坐炕头、唠家常,了解群众诉求,讲清政策依据。

截至目前,第一轮“微腐败”大清扫涉及6790件问题线索,已办结案件立案率32.1%,处理处分5108人,移送检察机关68人。在4172件实名检举举报中,群众满意3318件,满意率达到80%。

为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治理效能,针对“微腐败”大清扫过程中摸清的突出问题,锦州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乡村“五所”专项整治。大连市甘井子区、庄河市结合实际,分别开展对大学校园周边问题和休渔期违法打捞问题的专项治理。葫芦岛市建昌县对农业、交通、动物检疫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提前发现、主动查处一批“微腐败”。

6月中旬,辽宁省纪委监委信访室会同各市纪委监委组成7个调研组,通过与包案领导访谈交流、抽查调阅案件卷宗、实地回访实名举报人等方式,对全省第一轮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开展实地调研。

在此基础上,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压茬推进,第二轮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已交办3259件问题线索,第三轮也正有序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以查办案件助推信访难题化解,解开群众心结

辽宁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化解信访矛盾放在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格局中一体思考、一体推动。在处理群众检举控告和信访举报工作中,各地纪委监委在研判分析、筛选排查、受理办理、交办核办、领导包案、核实反馈、审核把关、化解矛盾等关键环节,对工作流程、文书规范及检验指标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解决了困扰基层的想干事不会干、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并形成一套制度规范体系。

8月3日至4日,大连市普兰店区委巡察组分别向四平街道等4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反馈。

如今,四平街道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信访量大幅下降,实绩考核由全区垫底跃升至第一梯队。然而,几年前的四平街道却是另一番情形:群众反映强烈,信访问题突出。

针对这一情况,普兰店区纪委监委成立蹲点监督调查组,对四平街道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和重点监督调查。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蹲点式”监督调查启动大会上,公开宣布了对四平街道原工作人员单宝霞立案审查调查的决定,这让与会党员干部为之震动。

经过60余天的“蹲点监督+审查调查”,单宝霞等人受到严肃查处,30余名干部主动交代问题。一份关于四平街道的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同步完成,调整优化班子队伍的建议被采纳。

近三年来,普兰店区纪委监委先后开展了8轮“蹲点式”监督调查,累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80余个,立案查处85人。“蹲点式”监督调查被大连市纪委监委确定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重要举措,并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广。

今年4月,多笔动迁差价款陆续发放到了本溪市平山区的动迁户手中。据了解,在办理群众反映该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谈某案件时,平山区纪委监委发现了谈某存在拖延上报社区动迁户动迁差价款问题,同步推进核实与化解信访问题工作,有效解决了230户房屋差价补偿款的补偿问题。

辽宁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治理检举举报和信访问题,促进标本兼治,以查办案件助推信访难题的化解,严肃查处矛盾问题背后隐藏的党员干部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开问题症结、化解群众心结,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明显提高。该省纪委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上半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自收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30.8%,其中,检举控告数量同比下降39.7%。

全面推行“阳光三务”,靶向治理基层微腐败

7月19日,一条关于北镇市马家荒村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的信息在“阳光三务”平台上进行了公开,该村7月6日和10日防汛工作情况清晰可见。

“一看到这个,马上就想起下大雨的那几天,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组织我们一起用沙袋堵住决口,稻田和蟹苗才安全无事。”马家荒村种粮大户伊大哥说。

今年以来,辽宁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全面推进“阳光三务”作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统筹加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梳理村级“三务”公开事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满足人民群众公开监督要求,切实以公开防腐败、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民心。

为进一步落实“阳光三务”工作,驻马家荒村第一书记于浩洋和村干部一边按照时限上传村里应该公开的基础数据信息,一边挨家挨户宣传动员,将“阳光三务”送到村民手中。现在,打开手机,村民可以通过“村(居)务公开”小程序,便捷地查询到2021年稻谷、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以及农机购置补贴等发放情况,家家户户有了明白账,增产增收也更有信心。

记者了解到,“阳光三务”平台已覆盖全省100个县(市、区)、1406个乡镇(街道)和15924个村(社区),发布“三务”信息209.9万条,其中党务信息41.7万条,村(居)务信息88.1万条、财务信息80.1万条,群众反馈问题10329个,乡镇(街道)全部回复解决。

“套取地力补贴这事儿见不得光,‘阳光三务’一启动,即使不被村民举报,也能被纪委查到。”近日,沈阳市康平县某乡镇的一名离任村党支部书记甄某找到该乡镇纪委书记,如实交代了在任期间违纪问题。

原来,早在2008年甄某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村里陆续产生了一些招待费用。随着数额增加,村里没有了偿还能力,甄某便授意该村报账员郭某通过虚报补贴面积,累计套取补贴资金17万元,用于偿还招待费。

随着“阳光三务”推进力度持续加大,“村有公开栏、屯有展示板、家有微信群、户有一封信、扫描小程序”的全方位立体化公示公开模式,让党务、村务、财务这些跟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都“晒”在了阳光下。甄某愈发坐立不安,于是同郭某一起主动交代问题,并上交了违纪款。

“阳光三务”平台正式上线后,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利用大数据信息化可视化监督方式,进一步打通监督壁垒,靶向、综合、源头治理基层“微腐败”。辽宁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基层“微腐败”大清扫,深入打好“阳光三务”主动战,深度融合,扩大战果,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灵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