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见证新时代 | 走好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29 10:09:19 分享 阅读: 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宇航

制图:李芸

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经济就能生机盎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市场主体总量历史性地跃上了1.6亿户,是2012年5500万户的近三倍,个体工商户达到了1亿户的新台阶。这些覆盖了参与GDP创造的所有经济单元以及国民经济的“主动脉”和“毛细血管”,成为促进发展稳就业、保民生、统筹发展与安全大局最重要的经济基础。

十年新增1亿市场主体,来之不易却又是水到渠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一系列改革举措助力中国经济活力迸发,成为全球高度活跃的创新创业沃土。

“特别激动,没想到能拿到昆山第100万张营业执照,审批速度这么快,相信我们的公司能得到更好发展。”在江苏省昆山市行政审批局,斯坦德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锟拿到营业执照后开心地说。

去年3月,昆山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00万户,成为全国首个市场主体破百万的县级市。2014年,昆山的市场主体还只有10.7万户。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的“催化剂”。在昆山,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智能化自助登记终端,无须提交纸质材料,只需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证识别等方式即可自助审核、打印营业执照。

过去十年,市场主体不断壮大、获得感明显增强都与制度创新、减税降费、公正监管所营造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大幅提升,从2013年的第96位跃升至最新的第31位,是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显著的十个经济体之一。

十年净增1亿市场主体,充分说明中国是投资和创业的热土。

不久前,小米集团连续第四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位列第266位,排名总计提升超200位。12年前,小米诞生在北京中关村一间不起眼的办公室里。从智能手机到智能家居,再到智能电动汽车,如今小米已构建起庞大的智能生态。

不仅是小米,十年来,我国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实力不断增强,一大批企业脱颖而出。

走进位于云南玉溪高新区的云科玉溪高新众创空间,不像进入了严肃的办公区,倒像是进入了放松惬意的咖啡屋。很难想象,这里曾孵化出一批科技型企业。

玉溪高新区打造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平台已成为玉溪市创新创业的前沿阵地。目前,众创空间和孵化平台已孵化72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玉溪高新区科创办主任周继军介绍,孵化平台依据企业的不同阶段,按“微升小-小升高-高壮大”的梯度培育思路,助力企业快速长大、变强。

玉溪高新区的孵化平台不是个例,全国类似的孵化平台超1.3万家,为培育出一批持续稳定经营的市场主体贡献了力量。目前,我国已培育4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762家“小巨人”企业。截至2021年年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0万户,较2012年增长了23.5%。

上亿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韧性、潜力所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与数以亿计市场主体的努力密不可分。1.6亿市场主体中,有“嫦娥”探月、“蛟龙”入海,有一列列“复兴号”飞驰,有快递外卖、互联网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更有餐馆、理发店这样的“人间烟火”。据统计,我国市场主体承载了7亿多人的就业基本盘,2013年以来新增涉税市场主体去年纳税额达4.76万亿元。

市场主体是沙,凝心聚力就能积沙成塔。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赋予了各类市场主体新的使命担当,不断涌现、充满活力的各类市场主体,必将在中国大地上绘就磅礴壮观的经济发展新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