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见证新时代丨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全球占比提升至近30% 迈向制造强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25 16:00:12 分享 阅读: 字号:

W020220825220747965430.jpg

制图:张寒

“造中国人自己的盾构,造中国最好的盾构,造世界最好的盾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车间,一条标语引人注目。今年6月1日,中铁装备通过“云签约”方式拿下了新一批海外订单。上半年,面对疫情防控压力,集团新签合同金额依然同比增长58%。

作为制造业中的高端领域,以中铁装备为代表的盾构机制造企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然而就在20年前,中国还没有一台自己的盾构机,大型工程建设中采用的这类设备几乎全部是高价进口,有时甚至买到的是其他国家用过的二手产品。

随着一项项核心技术的突破,国产盾构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如今,中国隧道工程中使用的盾构机90%以上都是国产;在全球,中国盾构机的市场份额已接近70%。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制造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综合实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全面提升。

据统计,2012年至2021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长到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2.5%提高到近30%。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21.7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0.24万亿元,有58家制造业企业进入2021年世界500强榜单,比2012年增加27家。

高铁、光伏、新能源汽车、5G、工程机械……十年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多个重点产业跻身世界前列,一大批高端品牌走向世界,中国制造业竞争力明显增强。我国技术密集型的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分别由2012年的7.4万亿元、3.8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8万亿元、6.3万亿元。

制造业何以强?核心在创新。

在今年的“618”电商大战中,极米投影全网成交总额突破7亿元,再次领跑中国投影行业。

2013年,极米科技成立,专注智能投影产品领域。面对国内投影仪行业长期被国外老牌企业垄断的局面,极米将自主研发与创新作为制胜之道,相继成立无线实验室、电磁兼容实验室、可靠性实验室等研发部门,开创多项引领行业的创新技术,先后获得几十项国际大奖,获得各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872项。

2018年,极米一举打破国外品牌在中国投影市场的垄断局面,连续4年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第一,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1年,极米自研光机比例提升至90%。目前,极米的自研光机技术已实现了中高端产品的全面导入。”极米光电运营总监桂文文说。

极米并非个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的步伐明显加快。我国制造业研发投入强度从2012年的0.85%增加到2021年的1.54%,570多家工业企业入围全球研发投入2500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从2012年的11.9%提高到2021年的22.4%。

制造业强不强,既看生产什么,也看怎么生产。

山东枣庄,高档新型特种纱线生产厂房内,全自动化生产线、纺机数据共享,“智慧大脑”一屏掌控。曾经“千人纱,万人布”,现在生产万锭用工只需35人。

江苏常熟,能存放150万箱衣服的巨大自动化立库,3分钟就能锁定一件衣服,并自动贴上快递单,传送至运输车辆。每隔6秒,企业大数据平台上的全国销量数据都会刷新,并实时分析市场走向。

辽宁大连,一家定制服装企业,销售的很大部分来自网络订单,消费者不仅可以在网上选择面料,参与款式设计,还可以实现远程量体。

从纱线,到成衣,到商品,一件衣服折射我国制造业生产模式的迭代升级。2021年,我国重点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5.3%和74.7%,较2012年分别提高30.7和25.9个百分点,智能制造应用规模全球领先。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2021年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的服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已达48%。

我国制造业由大向强,让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我国汽车保有量从2010年的0.78亿辆大幅增长到当前的3.1亿辆,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量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在续航里程、操控性能、充换电便利度、智能化水平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品牌和价格上也有了更多选择。智能手机、智能电视、节能冰箱、全自动洗衣机、变频空调等中高端产品已成为很多家庭的“标配”,显著改善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郭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