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乌鲁木齐: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07 15:37:03 分享 阅读: 字号:

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进行日常监督检查等方式,不断促进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带动引领作用。

为进一步实现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全面渗透、融合发展,该市纪委监委先后制定党建工作要点、方案、办法等,以加强组织力为着力点不断充实机关党委工作力量,及时增补机关纪委委员,坚持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紧紧围绕主责主业,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扛起主责、当好主角、抓好主业的关键,就是要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就必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完美契合,不断使各个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才能促进各项工作举措在部署上互相配合,在实施中相互完善。

市委巡察机构党支部作为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最大的一个党支部,定期指导各党小组抓好党员全覆盖学习,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该支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乌鲁木齐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新媒体平台提高自主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同时通过教育培训、案例分析、政策解读、岗位实践等“线下”学习形式,培养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党支部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在成立专案组的同时成立临时党支部,不仅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更把“一岗双责”责任落到了实处。“成立临时党支部有利于加强对专案组成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同时,为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做到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我们还定期召开党员会议、开展谈心谈话、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等,不断提升专案组党员干部素质水平和党性修养。”第七审查调查室党支部书记介绍说。

此外,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十分注重突出党建工作实效性,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制定《市纪委监委关于对纪检监察干部严管厚爱的“双十条”措施》,定期开展政治家访工作,采取到党员干部家中或邀请家属到单位的方式,与党员干部家属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学习生活以及家庭困难等情况。目前已梳理汇总相关意见建议及困难诉求5大类,及时为党员干部排忧解难,使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家”的温暖。

同时,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通过选派两支“访惠聚”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等方式加强基层工作力量,通过开展“学雷锋践行动”“防疫不松懈,健康你我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别样红”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不断使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形象立起来、亮起来。各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访惠聚”工作队所在社区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积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今年上半年,已为辖区各族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2件。

“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应有之义,是对业务工作有序推进的重要保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推动党组织建设与激发内生动力结合起来,不断将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工作向纵深拓展。”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 宋炜煊 | 责任编辑 昝阳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