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评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3 12:32:16 分享 阅读: 字号: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贯通起来,提高家风建设的思想觉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廉洁治家,在树立良好家风上为社会作表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把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明确要求“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谆谆告诫“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家风问题不仅是道德问题,也是党性问题、纪律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从建设清正党风、淳正民风的高度,充分认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严格约束自己,严格教育管理家人,答好正家风这道必答题。

深刻认识家风与作风的关系,深刻认识什么是对家人真正的爱,自觉管好家人。领导干部的家风与党风、政风密不可分。群众看领导,既看领导本人,也看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领导干部的家人如果耍特权、图享受,挤占公共资源,侵害群众利益,不仅破坏社会公平竞争环境,也会动摇群众对法治与公平的信念。关心关爱亲属子女是人之常情,但必须分清公与私、法与情的界限。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如果把公权变成为亲属牟利的私器,靠特权优先获取资源,对家人娇惯纵容,只会让家人子女走上歧路,这不是“爱”是害。

从百年党史中传承优良家风,把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传承好发扬好。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周恩来夫妇没有给亲属留下一砖一瓦,却留下了淡泊名利、自立自强的“十条家规”。谷文昌一生廉洁奉公,告诫家人“不许沾公家的一点油”,他的爱人和5个子女在工作、生活上从未得到其任何“特殊照顾”。廖俊波坚持一尘不染,他多次对妻子说,“清清白白做人,就可以安安稳稳睡觉”……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为我们立起了标杆,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涵养好家风的丰厚滋养。

从查处的家风败坏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把自己摆进去,引以为戒。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不少都涉及家风问题。有的带领全家吃老板、用老板、靠老板,享受“管家式”服务;有的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有的全家齐上阵,形成腐败圈,大搞“裙带腐败”“衙内腐败”。把公权力变成“私人订制”,只会走上不归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处分规定。党员、干部要绷紧弦,首先自身严正,以身作则,对家里那点事留留神,防微杜渐,切莫因为自身家庭观、权力观出现偏差,对家人失管失教,酿成家庭腐败悲剧。

加强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等制度,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家庭廉洁防线。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家风不正等问题,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开展家风教育,将家风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着力点,有力监督引导党员、干部守住亲情关,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兰琳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