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家风故事︱粽子情结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06 17:08:58 分享 阅读: 字号:

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平安。又是一年端午节来临,大街上、商超里各式各样,包装精美的粽子,吸引着食客们驻足,卸下钱袋,挑选几个心满意足的带回家 

对于粽子,我心里总有一份偏爱。我人生中品尝的第一个粽子是小学同学红带给我的。依然记得,那年的端午节,一大早,红端着装有粽子的包裹,一路小跑至我家,说是她母亲做给我们的。我欣喜地接过包裹,打开最外层的布袋子,里面装有四个做工精细的三角粽。父亲、母亲、我和妹妹一人手捧一个冒着热气的粽子,蘸取白砂糖,有滋有味地吃起来。那味道真是令人难以忘怀。打那天起,我们的友情更进了一层。

我和红的家坐落在一条很长巷子的首尾端。周末,我经常去她家串门。印象中,红一家过着平实且温馨的生活。每一回去红的家,她的母亲总是雷打不动地在缝制布鞋。一年四季,除去冬天,红总是穿各式各样的手工布鞋去上学,全是她母亲亲手缝制的。“你为什么常年穿布鞋?”有一回上学路上,我忍不住内心的好奇,便问她。“布鞋穿着舒适,平平整整的,走路也踏实!”她很认真的回答。几日后,红送了我一双粉色的布鞋,是她母亲专门为我量身定做的。更令我感动的是,为了让鞋子稳固,她母亲还特意在鞋的边缘镶了一圈黑色的轮廓。

第二天,我和红都穿着布鞋去上学,课间不断地引来好奇的同学围观欣赏。接下来的日子,其他同学也都陆续穿起了布鞋。布鞋穿在脚上柔软舒适,落地无声,经久耐用。童年岁月里,一双传统手工布鞋穿在脚上,让我们褪去攀比和浮华,寻找纯真朴实的美好。

后来的端午节,小红的母亲总是做很多粽子,再托红捎给我们。母亲也会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去市面上买糯米、粽叶、红枣等原材料,带我和妹妹学着做粽子、包粽子。至今,我还对三角粽的包法记忆深刻。取两片粽叶,将一头的硬角剪掉,把粽叶卷成一个圆锥状,往粽叶里装入煮好的糯米,用勺小心地来压实,一粒米都舍不得遗漏。再将两侧的叶子捏下去,折叠起来,形成一个漂亮的三角形,最后再找一根红色的绳子,将粽子一个一个地捆起来。包粽子是一件简单快乐的事。每一个步骤,都蕴含着神奇又伟大的智慧。

蒸煮一晚上的粽子熟后,清香四溢,看了让人直淌口水。小心地解开粽叶,那嫩黄的粽肉,升腾的蒸气,散发出一股特有的粽香。用乳白色的粽肉,蘸取白砂糖,轻咬一口,端午节的滋味就从舌尖弥漫到了全身,传统文化随着粽香代代相传。

时代变迁路上,我们不能忘记传统,艰苦朴素的精神亦不能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