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中共乌鲁木齐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19 13:21:47 分享 阅读: 字号:

 

中共乌鲁木齐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4月17日中共乌鲁木齐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乌鲁木齐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17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25人,列席268人。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院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吴坚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聚焦总目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首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陈全国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对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杨鑫同志的工作报告,聚焦总目标,提出2020年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9个方面具体工作,任务明确、措施具体。徐海荣同志的讲话,既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又符合乌鲁木齐实际,是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全会精神、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巩固发展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高标准要求、建设高素质队伍、推进高质量发展,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标本兼治不松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发展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政治引领,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纪检监察政策理论及重大课题调查研究。坚持正面先进引领、反面典型警示、廉政文化浸润,扎实开展第22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
第二,坚持监督专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精准发现和处置违反反分裂斗争纪律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慎终如始抓实疫情防控监督,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确保实现首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第三,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四不摘”、返贫监测、动态帮扶等工作落到实处。紧盯市委民生建设十件实事,持续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保障和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把监察监督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舒适感、开心感。
第四,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促进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推进向市管高校和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改革工作。完善派驻机构日常考核、情况报告、沟通协调、服务保障工作机制,规范和指导派驻(派出)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细化监督执纪问责与监督调查处置工作运行规范及操作流程,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办法,加强与执法司法机关在线索移送、案件查办等方面的相互协调。
第五,坚持巩固拓展,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节点,坚决防范和查处隐形变异“四风”,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深入开展干部作风督导,从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抓好基层减负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清理规范会议、发文、检查考核等事项,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升级改版《首府行风热线》节目,综合运用媒体、群众和社会等监督力量,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第六,坚持政治定位,高质量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紧扣“两个维护”,紧盯“关键少数”,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精准发现违反党的“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的问题,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健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强化对区(县)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督导,构建横向覆盖、左右贯通、上下联动的巡察监督格局。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完善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和巡察成果运用机制,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落实整改监督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第七,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突出关键少数,保持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严肃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第八,坚持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紧紧围绕政治机关定位,加强市纪委常委会领导班子建设,健全完善议事规则,带头落实双重领导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做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表率。强化机关党的建设,把管党治党制度落实到支部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深化拓展干部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建立内部督查机制,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查处,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杨黎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之前作出的给予杨黎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全会号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初心、勇担使命,只争朝夕、苦干实干,披荆斩棘、善作善成,争当先进、争创佳绩,奋力开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实现首府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