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26 22:23:07 分享 阅读: 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今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

  四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四次全会工作报告紧扣“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这一主题,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就推进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准确理解全会工作报告主题

  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以《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总标题,集中体现了全会工作报告的主题主线。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才能确保党始终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把自我监督的有效制度确立起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推进监督制度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党的十九大作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战略部署。十九届四中全会确立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列为重要内容作出专门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全会工作报告突出强调这条道路、这套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不断改进、内生演化的结果,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重大制度安排,要求通过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全会工作报告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站在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所承担的重要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确保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自觉从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战略高度思考谋划纪检监察工作。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看清这两个大局及其相互作用的态势,有助于我们把握中国所处的历史坐标与世界坐标,从而在干事创业时自觉胸怀大局、在谋划工作时自觉服从大局。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着力点作出阐述,在目标与任务之间、责任与落实之间,搭建起抓落实、见实效的桥梁。全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从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战略高度思考谋划纪检监察工作,具体体现在今年落实八项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高治理能力的全过程,体现在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全过程。

  全会工作报告总标题,体现了奋斗目标与实现路径的高度统一、使命引领与制度保障的高度统一、长远发展与现实任务的高度统一,根本出发点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根本统一点就在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指导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推进“四个伟大”历史进程中找准政治定位、发挥职能作用。

  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发挥保障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责、担当作为,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体系,居于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其关键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须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个“魂”,不断强化党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制定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具体措施。地方各级纪委监委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逐项梳理、组织开展“回头看”,以实际行动讲政治、顾大局、护核心、真看齐。

  ——坚持政治监督根本职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加强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2019年,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坚决整治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应景造势等问题。贯彻党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重点,严肃查处、公开通报曝光。强化监督执纪,保障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建立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查机制。紧扣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加强监督。2019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8万件,处分2万人,其中中管干部23人。

  ——坚持推进监督全面覆盖,以有力有效监督压实“两个责任”。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须进一步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三项改革”,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监督力量、强化内部制约。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突出“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创新巡视方式方法,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回头看”。严格精准执纪问责,做深做实监督职责,准确稳妥运用“四种形态”,以监督保障落实、以问责倒逼落实。坚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有机结合,整体把握地区、部门、单位政治生态状况。

  ——坚持紧盯“关键少数”,以“头雁效应”带动促进监督体系完善发展。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一年来,各级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贯穿始终,通过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抓实近距离常态化监督。2019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84.9万人次,其中,第一、二、三、四种形态的占比分别为67.4%、25%、3.9%、3.7%。突出监督重点,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着力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的“链条式”腐败;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2019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金融系统违纪违法案件6900余件。

  ——坚持健全制度机制,提升监督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更加重视从体制机制上破解监督难题,持续深化相关改革,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进一步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推动监督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一年多来,党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审议批准《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工作。制定《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等法规制度。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办案程序和证据标准衔接机制等举措,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2019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尽责,强化政治监督,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实践证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只有把政治监督作为根本职责做深做细,才能不断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挥我国制度优势、提高国家治理水平。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了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强调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监督保障执行,就是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推动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通过监督保障党和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促进完善发展,就是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理解把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12个字的内涵,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适应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促进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了确保实现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大实践检验,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同级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加强工作统筹,坚持疫情防控监督和贯彻落实四次全会精神“两手抓”,统筹安排好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督促全党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定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要任务开展监督检查。

  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和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结合疫情防控监督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

  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日常监督,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深化拓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要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要强化职能职责,发挥纪委监委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必须紧紧围绕重点任务,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良作风保障。

  纪检监察机关要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是重点,必须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阶段,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对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砥砺忠诚品格、增强斗争本领,把职责职能放到大局中思考谋划,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提升监督精准性有效性,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高质量监督促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