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 与会同志深切感悟到——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23 11:09:33 分享 阅读: 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左翰嫡 侯颗

1月22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开幕。图为五次全会第二次大会现场。张梓健 摄

1月22日下午,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举行第二次大会。图为会前与会人员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张锐 摄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时指出,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中高高飘扬,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风雨袭来时,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是最坚实的靠山。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面对疫情,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这场斗争中,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3914.4万名党员、干部在一线从事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党员2977.1万名。抗疫一线共建立临时党组织24.4万个,其中临时党委2061个,临时党总支2292个,临时党支部23.9万个,鲜红的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从疫情防控工作来看,湖北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总体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山说,在定点救治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在小区、村庄、道路值守点,在人员排查、转运中,在监督防疫物资、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供应中,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一线,涌现出许多感人故事。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疫情影响下,脱贫攻坚战挑战更大、任务更重。党中央采取超常规措施,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深度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慎终如始,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冲击。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95%以上面积都是条件恶劣的高山峡谷,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近10万群众摆脱贫困的唯一出路。为帮助剩余20%未搬迁贫困群众实现安居梦,包括纪检监察干部在内的1006名党员干部组成15支“背包工作队”,入户80个未摘帽贫困村开展百日攻坚动员行动。出发前,背包队员面对党旗立下铮铮誓言——“不少一户、不少一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3个多月,背包队员走遍怒江州高山峡谷,动员13000多名群众搬迁下山。

  “云南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难度大。这些年来,云南省纪委监委科学配置监督力量,建立五级监督网络,确保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到位,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中央纪委委员,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说。

  “每18秒就有一台冰箱下线”,这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冰箱制造基地合肥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的总装流水线速度。2020年,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经济总量破百万亿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发挥作用,监督保障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疫情之下,世界各国面临同一张“考卷”,中国交出高分“答卷”,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0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彰显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与会同志表示,过去一年的非凡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历史上,每逢重大关头、关键路口,我们党都特别强调加强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团结统一、令行禁止。”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修明说。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决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力保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