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瓢清饮润民心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2 13:12:15 分享 阅读: 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

四川省宝兴县硗碛藏族乡纪检干部到咎落村回访村民安全用水情况。图为在藏民勒日初家查看自来水使用情况。刘容 摄

  眼下,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和田地区正值高温少雨的干旱季节。看到额头挂着汗珠走访入户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墨玉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殷郝熙,加汗巴格乡墩巴格村村民布再那普·库尔班急忙端来一碗清水,殷郝熙一饮而尽。

  “出水量正常、水压正常、水体无色无味无悬浮物,可正常使用。”近日,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对县水利局就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在布再那普·库尔班家里,殷郝熙和县水利局工作人员从水质、水量、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重点指标对自来水进行监测,并向农户传达饮水的安全信息。

  据了解,专项监督检查开始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先后对墨玉县各个水厂进行监督检查,围绕农村饮水安全实地监测跟进监督。殷郝熙所在的检查小组负责墨玉县东西片区联合水厂,该小组详细查看了水厂的生产运行和水源地水质安全检测情况的日常记录,还多次跟随水利局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家中进行自来水实地监测,实现从水源到使用的全程监督。

  实现农村饮水安全是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今年12月底前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成为决战决胜之年的重要任务之一。围绕农村供水老旧管网更新改造、水源地达标建设、水质监测以及提高供水率等问题,各地纪委监委全程跟进监督,督促相关部门抓紧抓实主体责任,补齐短板、强化弱项。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平永镇乔亥村村民杨某一直受到季节性缺水困扰。

  “我们这里水量不大,平时勉强够用,但一到农忙时节要先满足农田灌溉,有时候我家连续一个多月都没有水用。”前段时间,榕江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到杨某家走访时,看到他一脸愁容。

  督查组集中研判后,将杨某家缺水问题纳入台账管理,督促平永镇党委政府及县水务部门及时整改。收到交办问题后,该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要求镇水利站完善饮水安全应急预案,针对杨某家安全饮水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组织各村对照排查。

  “该村人口较少,地理位置特殊,不适合修建高位蓄水池,为确保安全只能采取分散式水源点供水,建议为杨某家寻找一个新水源点重新安装管道。”镇水利站负责人提议。几天后,一条新的自来水管道接通到杨某家门口。

  据了解,榕江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整合县乡两级监督力量,组建7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县20个乡镇(街道)2018年以来实施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开展专项检查,建立问题台账,督促行业主管部门限期销号整改。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54个,跟踪整改完成问题47个,7个问题正在整改中。

  “2020年是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要既快又稳推进项目建设,保证让村民喝上安全、优质的饮用水。”浙江省兰溪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为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将实现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列入民生实事专项督查重点内容,通过实地走访、项目跟踪等,督促相关部门建立督查通报、目标考核等机制,确保10月底前全面完成。

  今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饮水安全各个环节,建立专项督查机制,通过查台账、催进度、上门访等形式重点对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进度缓慢、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回头看”,现场下达限期整改单,要求工程确保质量、如期竣工、廉洁透明。截至目前,督查发现问题39个,下达整改单6份和督查建议书1份。

  “现在水质怎么样,干净不干净?”近日,福建省尤溪县纪委监委饮用水安全督查组工作人员再次前往西滨镇际后村查看饮水安全整改情况。目前,该村已完成水源点清理、消毒等整改工作。据了解,尤溪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水利局、疾控中心等部门,对15个乡镇饮用水安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详细查看了各乡镇自来水厂、供水管网等工程建设与管理情况,检查共发现部分供水设施老旧、不完善,饮用水处理责任单位对饮用水水质不重视、管理不规范等23个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13份。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已督促32个村完成水源地清理、消毒等整改工作。

  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水利局向全县各乡(镇)发放14000多张农村饮水安全明白卡,卡上印有饮水安全管护措施、饮水安全常识释疑,当出现供水不正常、水质浑浊、有异色异味等问题时,可拨打明白卡上的镇、村管理员电话进行举报,对整改不力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提高供水保证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