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看中学、学中悟!这次“现场教学”他们的反应亮了……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16 20:01:18 分享 阅读: 字号:

实地观摩取经验 学习交流促提升

——全区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现场

经验交流发言会侧记

 

在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党委政府机关,观摩“打好小微权力监督组合拳,强化小微权力监督”;

 

在福海镇人民路社区,观摩“小微权力监督如何在社区落地见效”;

 

在福海县卫健委,观摩“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日常监督作用,督促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做好行业监管”;

 

……

 

7月15日上午,全区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现场观摩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如期举行。

 

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有关成员;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相关厅部室负责同志、党委巡视办负责同志;各地州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和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等参加了此次观摩。

 

这是一次提振士气的“工作检阅”,也是一次互相学习的“现场教学”,更是一次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全区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各项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治国理政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近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力量,让群众身边问题在基层及时得到解决;开展专项治理,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创新方式方法,有效缓解了不会、不敢、不愿监督的矛盾,围绕强化基层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取得一定成效。

 

一路观摩,一路精彩,一路学习。一个乡、一个村、一个社区、一个企业、一个县直部门等5个观摩点纷纷端出“特色菜”,观摩成员在看中学,在学中悟:看有特色的亮点,找行之有效的路径;看有特色的突破,思考工作的切入点。

 

“今天的实地观摩和学习交流形式多样,亮点纷呈,既听了有关小微权力的详细讲解介绍,又观看了微视频和情景剧,可以说是收获满满、不虚此行。”塔城地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翠芳深有感触地说,既观摩出了压力,也观摩出了动力。

 

每到一个观摩点,哈密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建锁都看得仔细,学得认真:“福海镇厘定‘微清单’、织密‘微网格’、 广开‘微言路’、 紧盯‘微线索’的‘四微工作方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和探索。”

 

当天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现场经验交流会在福海县政府五楼会议室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在会上既出思路、教方法,又提信心、鼓干劲,帮助大家解决“有人监督”、“单打独斗”、“方法不活”等问题。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完善‘乡镇纪委(监察办)+村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基层监督工作机制”“巴州纪委监委突出巡前‘未巡先改’、巡中‘立行立改’、巡后‘全面整改’,形成完整闭环……”会上,阿勒泰、喀什、巴州纪委监委,福海县委和昌吉州昌吉市、和田地区洛浦县纪委监委等6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了经验。

 

据了解,此次会议印发了《关于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指导意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全区基层监督工作实践,就推进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监督方式、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

 

明确方向路径,催人奔跑奋进。各地州市纪委监委在比拼中找差距,在学习中促提升,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聚焦基层的“人、事、权”,健全基层监督机制,切实补齐基层监督短板,进一步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不断释放全面从严、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自治区纪委监委 王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