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总把新桃换旧符" 春联小百科来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1-24 16:11:07 分享 阅读: 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提到新年,你脑子里蹦出的第一首诗是什么?大多数人想到的可能就是《元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爆竹、屠苏酒、桃符,这几样东西组合在一起,就是浓浓的年味。

  桃符是什么?它与过年又有什么关系?这一切要从很久以前说起。

  据《山海经》描述,“度索山大桃树,树上有二神人,一曰神荼,一曰郁垒,能避百鬼”。妖怪害怕两位神将,于是百姓就用桃木刻成他们的模样,放在门口以趋利避邪。这种桃木板就被叫做“桃符”。到了汉朝,有相关记载言明,桃符是在正月初一悬挂的,具有辟邪驱鬼的作用。这样一来,桃符就和过年有了直接关系。

神荼和郁垒

桃符

  在五代时期的一个除夕,后蜀国国君孟昶(chǎng)命学士辛寅逊在桃符上题写联语,看后很不满意,索性自己题写了一副:“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都认为这是中国最早的一副春联。而前几年,考古学家发现了记载在敦煌遗书上“三阳始布,四序初开”的春联,由唐人刘丘子作于开元年间。这一发现将中国的春联历史向前推进了240多年。

  虽然第一副“春联”出现了,可它的载体仍然是桃木板。后来,随着门神的出现,以往桃符所肩负的驱邪避灾使命逐渐转移给门神,而“春联”的载体也由木板转向红色纸张。

  “春联”一词的正式出现,则是在明代初年。清代史料笔记《簪云楼杂说》记载了一则轶闻:朱元璋定都金陵后,于除夕前传旨,命令不管公卿大臣还是寻常百姓,每户必须书写一副对联贴在门上。圣旨下达后,朱元璋微服出巡,挨门挨户观赏春联取乐。经过一户人家时,见门上不曾贴春联,便拍门询问,原来这家主人是屠夫,还未来得及请人代写。朱元璋便顺手为其写下“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的春联。第二天,朱元璋再次路过屠夫家,发现还是没有悬挂对联,便命侍卫敲门问清缘由,屠夫解释说:“因为知道是御笔亲书,所以高悬中堂,以为献岁之祥!”朱元璋听了非常高兴,从此养成了写对联赐给大臣的习惯,以此笼络他们。如送给陶安的:“国朝谋略无双士,翰苑文章第一家”;送给大将廖永忠的:“功超群将,智迈雄狮”……这些对联对大臣们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

  自此之后,春联开始深入民间,走入千家万户。

  在春联的发展过程中,还有个有趣的小知识:并不是所有春联都是写在喜庆的红纸之上,清代宫中的春联就是用白绢来书写的。这是为什么?一是当时“尚白”,以白色为大吉;二是把白绢墨书的门联悬挂于宫殿朱红的柱子上,“辉映朱扉,色尤鲜丽”,观赏效果更佳。

  周汝昌先生曾说,“春联是举世罕有的最伟大、最瑰奇的文艺活动”。千百年来,从帝王的宫殿到百姓的家门,从文人的书房到农户的谷仓,处处可觅春联的踪迹。它早已成为中国人共同的春节记忆。

  又是一年团聚时,你家的春联准备好了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