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十九大专栏 > 正文

盛会聚焦:更多幸福更多安全更可持续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7 16:50:30 分享 阅读: 字号: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民族中学彝族老师沙诺(左)在给学生上英语课。今天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学校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进步明显。
  新华社记者 陈 燮摄

老年人在河北衡水市桃城区育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内排练音乐节目。当地积极探索,完善了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新华社记者 牟 宇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绘出民生发展蓝图,句句讲到老百姓的心坎儿里。教育、就业与收入、社会保障……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相关专家学者,他们工作的决心更坚定,对未来充满期待。

立德树人,迈向教育强国

“报告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之首,让我们教育工作者为之振奋。”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代表说,“‘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正式写入党的报告,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包括高等教育在内的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

“这些年,生均经费、办学投入不断增长,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的愿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我们的办学重点,更加关注个体的全面发展,包括对学生人格、素养和情感的培育。”上海市实验小学校长杨荣代表说。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郝文武教授表示,报告中对教育事业的定位及其愿景的设计,令人欢欣鼓舞。“好教育,就是优质、公平、高效的教育,就是不忘初心、立德树人。”郝文武认为,当代中国教育事业发展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唯有通过深度综合教育改革解决。

张彦代表说:“报告关于教育的相关论述与要求,对于我们正在进行的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以及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结识很多中西部省份的小学校长,可以感受到这些年教育均衡化发展的步子越走越踏实。”杨荣代表说,“我们必须实现从大国办大教育到大国办强教育的转变,更加重视对学生的精神引领以及道德养成,培养国际眼光的同时也不能丢掉传统根基,要让学生了解百年奋斗史,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

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收入分配更合理有序

“报告提出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四川黑籽儿教育服务集团党总支书记占地斯门代表对未来十分看好,“今后的就业形势会更好,收入还要涨,机遇多了,任务也会越来越重,我们要尽好自己的责任。”

宁夏中卫市委书记何健代表说,中卫是西部欠发达地区,居民收入水平低,脱贫压力大。我们将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富民,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对于青年的就业问题,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代表说:“我们将更好地发挥共青团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的作用,加大对农村青年的就业培训力度,做好返乡青年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青年。”

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就业质量”“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备受关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研究员表示,“提高就业质量”这一发展新目标,反映了我国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对就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莫荣认为,要提高就业质量需从四个方面下功夫:着力提高劳动者的就业和创业能力,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提供全方位的公共就业服务;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机制弊端,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

十九大报告对收入分配改革作了部署。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在我国加快脱贫攻坚的同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已经成为重要战略目标。

迟福林认为,这些年,随着我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初步建立,城乡差距得到明显缓解。下一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需要进一步发挥政府的再分配调节职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建设。“具体来说,一是加大财税调节力度,发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政策在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上的作用;其次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随着经济发展逐步提高保障水平;此外,还要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水平适度、灵活弹性的最低工资,保障劳动者权益。”迟福林表示,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出路在于加快改革,落实十九大的一系列改革部署。

完善机制,扎牢织密社会保障网

“我们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织牢织密织长社会保障网,让长治人民共享新时代改革发展新成果,过上美好生活。”山西长治市委书记席小军代表说。

河北邯郸市第一医院院长刘吉祥代表说:“目前,我国的医疗保险,尤其是在大病保险上已经取得了较大进步。下一步,可继续深入发挥‘基本医保+大病+补充医疗’这一保障体系对看病贵问题的三重减负作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完善商业保险。”

吉林省神经精神病医院精神科护士长张桂英代表坦言:“目前医疗保险有多个类别,医疗机构需要鉴别,遇到不少困扰。”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让她和同事十分期待。

报告中提出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需要在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需要摸清困难群体底数并实行动态管理、精准低保、应保尽保;二是实行收入豁免,使低保对象通过劳动即能够获得收入增加、生活改善,进而增强低保制度的积极功能;三是将收入与资产合并考虑,即不能只考虑人均收入,还需要将低保的资产收益计入受助条件;四是建立规范的家计调查制度,来确保符合条件者得到低保待遇,不符合条件加以剔除;五是明确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责任,建立以市县级为本位,上级政府转移支付给予支持的清晰责任分担机制;六是严肃处理骗领低保待遇者,对欺诈性享受低保待遇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七是尽快启动社会救助法的立法程序,确保包括低保制度在内的所有救助项目运行在法制轨道上;八是促进低保与扶贫有序衔接,在救助的同时尽可能使低保对象摆脱贫困陷阱。(本报记者白天亮、曲哲涵、潘跃、许诺、张烁、郝迎灿、王明峰、禹丽敏、金正波、李家鼎、史自强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4日 04 版)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