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自身建设 > 正文

清风首府 | 乌鲁木齐县:标本兼治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来源:乌鲁木齐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11 17:43:24 分享 阅读: 字号:

为进一步做实基层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乌鲁木齐县纪委监委聚焦基层小微权力运行重点领域,不断推动监督向乡村延伸,通过配齐配强基层监督力量,强化乡村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力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厘清责权,推广权力清单制度。县纪委监委围绕涉及群众利益公共事务、公共资源的管理,分级分类定权力、定流程、定公开方式,督促基层干部透明用权、保障群众阳光办事。对标制定《关于清单式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示范点工作方案》,对职责任务、组织机构、工作机制、队伍建设、领导保障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将水西沟镇平西梁村作为小微权力运行试点,指导镇纪委制定《落实“清单化”监督试点工作方案》,建立定期交流、通报问题、改进提高等6项工作机制。

整合力量,推行“四五六”工作法。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持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选优配强8个乡镇(街道)纪(工)委成员、村(社区)监察信息员,定期培训学习,特别是在怎样监督方面按照“四必听”“五必看”“六必访”进行工作落实,实现监察信息员基层监督“零距离”。

创新方式,发挥“四支”力量作用。为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人情干扰等问题,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监督模式,推行“一区一组一哨一平台”工作模式,统筹整合监督力量,乡镇(街道)间实行交叉互查,打破人事隶属关系,实现优势互补,从“一根绳”拧成“一股绳”,从“单打独斗”到“攥指成拳”,切实解决监督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对村(社区)监察信息员实行网格化管理,收集农村廉情信息和社情民意,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因地施策,织密权力运行防护网。县纪委监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健全监督工作机制,聚焦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信访受理、审查调查等工作环节,围绕村(社区)监察信息员信访接待、信息报告、谈话提醒、宣传教育、协调配合等职责绘制工作流程图,制作乌鲁木齐县“小微权力一点通”、“12388”监督举报直通车二维码,实现“码”上掌握政策和“掌”上监督举报,确保基层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