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自身建设 > 正文

清风首府 | 米东区:“红黑榜”助推作风大转变

 

来源:米东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24 16:50:42 分享 阅读: 字号:

“‘红黑榜’工作制度对于干部是激励也是鞭策,我们要认真工作,争取上‘红榜’......”
“你说的对,基层党员干部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午的阳光洒在米东区柏杨河乡政府庭院内。午餐过后,两位年轻党员干部正在开展谈心谈话。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提高干部政治自觉,严肃工作纪律,提升服务群众能力,逐步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米东区柏杨河乡结合实际制定了《柏杨河乡站所(室)红黑榜管理办法》。由乡纪委(监察办)牵头,联合乡党政办、综治办等部门,每周对各站所(室)进行全覆盖检查。该办法一经推出,迅速引起辖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热捧。
“我们建立‘红黑榜’制度和‘周打分、月排名’机制,为的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该乡纪委负责同志介绍。据介绍,“周打分、月排名”是针对乡属社区(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的工作。把党员干部日常业务工作和考勤,以及临时派工、工作纪律等事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由乡纪委(监察办)牵头联合乡党政办、综治办每周收集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相应扣分。“红黑榜”工作制度对于该乡部分社区(村)存在的工作“拖缓慢”、落实“中梗堵”、干部“慵懒散”问题的整治和改善均起到了良好效果。
为夯实基层干部“软实力”和“硬作风”,有效提升其为民服务水平。米东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一些干部工作作风问题,找“病灶”、寻方法、建机制,狠抓干部作风转变,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该区纪委监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群众来信来访,最大限度掌握干部不良作风情况。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日常调研走访、督查检查、工作交流等方式,加强对驻在单位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突出抓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学习违纪问题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驻在单位机关作风水平进一步提高。各乡镇(片区)纪(工)委依托村(社区)监察信息员,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开展全覆盖、零距离监督。
自今年2月16日“红黑榜”正式运行以来,该乡政府已责令1名干部在干部大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如今,干部作风不断好转,干事创业的激情正逐步得到提升。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目的是让能干事的干部‘有奔头’,躺平式干部‘吃苦头’。号令即出,动若风发,米东区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