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自身建设 > 正文

清风首府 | 高新区(新市区):“室组乡街”监督办案联动协作提升执纪质效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27 17:26:46 分享 阅读: 字号:

今年以来,高新区(新市区)纪委监委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力探索推进“室组乡街”监督办案联动协作机制,推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良性互动、双向提升。

       顶层发力整体重塑,推进协作机制取得新变化。该区纪委监委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牵头“总抓手”作用,统筹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派出)机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力量,组建8个监督办案协作区和1个审理协作区。通过转变工作方式、整合监督内容、健全运行机制等方式,全力推进“协作聚力”,构建力量优化、协作有力、运转顺畅的联动协作新格局,形成监督办案合力,实现了从不会发现问题到精准发现问题、从监督“零问题”到办案“零突破”的转变,有效推动监督办案齐头并进、相互促进。

       厘清各方职责定位,推进协作机制取得新成效。聚焦压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协助职责和监督执纪主体责任,适时通报协作区监督发现的薄弱环节,分析问题症结,提出对策建议。据了解,在压实责任方面,该区纪委提请区委常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5次,督促区委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及“一岗双责”职责,协助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在整肃作风方面,聚焦自治区党委“3+1”工作部署、市委“1336”工作思路和区委中心工作,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集中整治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在同级监督方面,区纪委书记下沉一线,与乡镇(街道)“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实现有效监督;在巩固震慑力度方面,通过联动协作办案,严肃查处国企、金融、建设、民生等领域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受理问题线索374件,联动协作机制反腐“新利器”作用正在逐步彰显。

       强基赋能提升水平,推进协作机制焕发新活力。该区纪委监委聚焦“强能力、提质量、保安全”,在实际工作中综合运用多种协作机制,充分激发队伍活力。通过实行纪法知识“周六大讲堂”培训制度,以及建立“以老带新”和“以专带非”帮带小组等方式,全面深化全员培训。通过开展下沉轮值协审、上挂跟案审理、“一对一”帮扶指导、集中以案说审等经常性活动,帮助协作区解决突出问题,增强联动协作监督办案真本领,稳步提高案件质量。

        “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全面提升的基础和关键。”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室组乡街”监督办案联动协作机制,通过“一案一练”、定期学习会商、半年绩效通报、年度考核测评等方式,整合监督力量,强化统筹协调,提升办案水平,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高新区(新市区)纪委监委供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