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自身建设 > 正文

沁园社区积极践行“枫桥经验” 化解矛盾纠纷出实招

 

来源:“首府学转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8-16 20:03:15 分享 阅读: 字号:


   水磨沟区六道湾片区沁园社区在群众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中,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治理服务两手抓,探索出“延伸、完善、优化”等“智慧治理”工作方式方法,实现矛盾纠纷的有效疏通,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延伸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矛盾纠纷“清仓见底”

沁园社区党总支从提升党组织服务功能入手,针对华凌玉器城内商户多、难管理的问题,纵向上着力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商铺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横向上完善“华凌商圈+党组织+商户”联建共建机制,详细梳理辖区矛盾纠纷、信访隐患、重点人群、不稳定因素、疑难复杂问题,实行“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对重点问题线索、重点人群情况重点跟进、重点掌握,确保矛盾化解工作取得实效,现已清零“问题台账”82条,实现矛盾纠纷“清仓见底”,保证了社会面的持续稳定。

 

 

完善大党委服务网络,实现矛盾纠纷“就地解决”

沁园社区充分发挥“大党委”统筹作用,将驻社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吸纳为社区“大党委”成员,形成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三建融合”和党员、群众“双向互动”工作格局,对市场内大小事“大家议、大家管、大家定”。按照“就近、灵活、小型”原则,组建了190余名群众参与的平安志愿者、商铺信息员、专业调解员等多支队伍,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法律法规宣传咨询、安全隐患专项排查等各类活动120余次。截止目前,已解决华凌玉器城买卖纠纷、周边噪音扰民、水电费、房租等问题30余件,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优化主阵地服务效能,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沁园社区党总支坚持把服务做到商户身边,“匠心”筑牢便民服务“主阵地”。每月开展矛盾纠纷网格研究会,社区第一书记、班子成员、网格党支部委员、包户员、辖区信息员、党员及群众代表对掌握的矛盾点集中把脉逐一诊治,做到“三清楚”,即网格安全基本情况清楚、安全隐患重点问题清楚、隐患排除进度清楚。按照“属地管理、分片负责”原则,明确化解责任人、化解措施及时限,分类形成化解方案,确保“个个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成功解决了玉器城拆迁改造问题、商铺层层转租等商户切身利益问题13件,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沟通,整体联动,全方位、多层次的大调解网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