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自身建设 > 正文

雅山片区用“四缘”筑智慧社区基础 丰富“四心”工作法内涵

 

来源:“首府学转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8-16 19:43:38 分享 阅读: 字号:

45岁的约尔尼散木来到新雅社区,想找个学徒跟自己学裁缝,很快社区干部就帮她物色到了合适人选。“我的国语水平不高,希望找一个想学裁缝手艺、国语水平好的维吾尔族女孩,这样我们可以互相学习,没想到社区很快就帮我找到了。”约尔尼散木喜不自禁。而这些都得益于片区推行的“四缘”居民群众服务管理模式。

 

“‘四缘’就是从血缘、地缘、人缘、网缘四个方面建立服务群众导图,不断地丰富‘四心’工作法内涵。”片区党工委书记翟铭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逐步打造智慧社区,用扎实的群众工作筑牢基层的铜墙铁壁”。

 

血缘让家庭关系更加和美。“你们兄弟俩的媳妇之间虽然不是自然血亲,但从法律上讲叫拟制血亲,跟夫妻关系一样,也要处理好呢,家和才能万事兴。”当听完新雅社区书记阿不都热西提耐心讲解后,因拆迁补偿而心生隔阂的陈氏兄弟俩露出羞赧神情:“妯娌也是亲人,阿书记给我们上了一堂处理好家庭关系的课。”而在“四缘”分类法先行先试的冷库山社区,包户干部手里除了包户台账,“标配”的是由一张张树状图组成的图谱册,密密麻麻的“关系网”是社区干部走家串户、街头炕头收集到的第一手资料,它们成了社区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杀手锏”。

 

地缘让邻里关系更加和睦。宝山社区的布沙热木·麦麦提是五个孩子的母亲,“我的这个家就是社区的兄弟姐妹和周围邻居帮我置办起来的。”提起当时自己居无定所的困境,她仍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我是社区的空挂户,但社区没有因此不管我,帮我租房子、解决孩子户口问题。”突出社区的地缘特点,在居民中开展“邻里守望相助、共建各民族幸福家园”主题活动,把地缘的内涵延伸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人缘—让人际关系更加和气。青峰社区的李珍仁是一位81岁的老党员,李老不顾年迈积极参加社区支部活动,建言献策,用自己老党员身份、好人缘的优势为党群、干群架设起一条连心桥,“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木异与李老定期联系,谈心谈话,把了解居民群众的“朋友圈”、社交群作为入户走访的“规定动作”。片区把在群众中大力倡导健康的社交理念和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机结合,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展道德讲堂主题活动40余场,使社区真正成为践行新思想、传扬新风尚的主阵地。

 

网缘—让社会关系更加和谐。近日,泰裕社区居民董女士专门来社区感谢包户干部常喜魁教会自己使用青少年防网络沉迷系统,每天自动设置的40分钟上网时间,让整日忙于工作忧心11岁女儿学习的董女士舒了一口气。“为青少年打开了清朗的网络空间,是社区了解掌握居民网络社交的尝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舆论飞地。我们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工作,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方法好建议。”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民对利用互联网提高群众工作质量信心满满。

 

雅山片区党工委以党建为引领,用“四心”工作法提升群众工作水平,不断激发基层治理的无限潜能和活力,打造有“智商”亦有“情商”的智慧社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