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自身建设 > 正文

在敢于善于斗争中展现案件审理新作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13 11:06:00 分享 阅读: 字号: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和百年淬炼的鲜明品格,是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壮士断腕、祛疴治乱,开展了史无前例、波澜壮阔的反腐败斗争,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为全党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案件审理部门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承担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重要职责,发挥“关口”“出口”“窗口”重要作用,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无私无畏、无惧无悔,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

坚定斗争意志,严明政治纪律,做实政治监督不松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就深化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作出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案件审理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的必经程序和重要环节,必须始终锚定“政治之审”根本定位,将政治属性作为第一属性、政治把关作为第一职责、政治监督作为第一要务,努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决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

案件审理工作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就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效,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审,首先审核党员干部能不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地区各部门是不是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没有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案见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案件审理工作落实政治监督精准化,就是要对标“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要求,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人和事甄别出来,严肃审核处理“七个有之”问题和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以及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严厉惩治“政治骗子”,在审理关口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

案件审理工作落实政治监督常态化,就是要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利用审理“富矿”,加强类案分析,总结发案规律,找准根源症结,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以审促改、以审促治积极作用,以有力有效的审理监督把关,打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中的堵点淤点,确保党中央方针政策在执行中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弘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尽责,把牢案件质量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对于案件审理工作而言,这既是政治要求,也是工作标准。案件审理要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把事实证据关、定性处理关和程序手续关。案件审理部门要主动对标对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部署,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法治思维,敢于提出不同意见,善于解决疑难问题,贯通衔接刑事司法,精准定性量纪执法,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

正确把握讲政治和讲法治的关系。讲政治与讲法治具有内在一致性,案件审理必须高度自觉地将政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政治考量和法治方式贯通起来,越是讲政治,越要讲法治、讲程序、讲证据,既要牢牢把握案件审理的政治属性,又要确保每条审理意见都以事实为依托、以纪法为依据,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统筹把握案件审理和审查调查的关系。案件审理部门与承办部门在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下开展执纪执法,虽然分处不同环节、扮演不同角色、用力各有侧重,但共同目标都是有力有效惩治腐败问题。审理部门严格落实“二十四字”基本要求,及时发现指出问题,敢于说“不”,是“相互制约”机制的必然要求;审理部门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加强解释沟通,与承办部门共同研究破解实践难题,也是“相互协调”机制的应有之义。案件审理部门和承办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善其事,又要彼此支持、相互配合,推动查审良性互动,努力打造案件质量共同体。

贯通把握监察执法和刑事司法的关系。案件审理部门作为执纪执法“出口”,要主动对接司法机关,加强协作配合,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严格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标准等措施,衔接做好职务犯罪案件起诉、审判相关工作,推动纪检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共同对案件质量负责,强化反腐败工作合力。

辩证把握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的关系。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审理工作要秉持实事求是原则,不搞求全责备,切忌机械教条,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贯彻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既要坚持纪法规定的原则性,又要体现政策策略的灵活性,贯通融合纪法情理,充分释放监督执纪执法的正向效应,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凝聚奋进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强大力量。

锤炼斗争本领,准确识变应变,主动破题攻坚不停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案件审理部门要紧盯围猎腐蚀手段翻新升级、贪腐分子层层设防、新型隐性腐败层出不穷等新情况新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系统总结分析,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一手抓实调研,持续破解实践难题。发挥专业优势,挖掘案例资源,聚焦新时代执纪执法实践遇到的新问题、关系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亟待解决的突出性问题,坚持高站位、广视野、大格局,及时提炼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能够推而广之指导实践的办案规则,构建起执纪执法实务与制度规范建设的桥梁纽带,持续为有效惩治各类腐败找思路、找对策、找方法,争做纪检监察执纪执法政策标准规范的有效“供给者”。

一手抓全指导,释放业务指导叠加效能。坚持“上下一盘棋”,不断增强业务指导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中央带地方、先进促后进,充分释放案件质量评查、指导性案例、纪法实务培训、基层巡讲等业务指导载体效能,向基层全面传导执纪执法新理念新要求,让基层同志真正感到“实用”“管用”“救急”“解渴”,通过实现对全系统业务指导的全覆盖,有力破解实践新题难题,不断提升全系统执纪执法工作水平。

砥砺斗争品格,接受锻造洗礼,勇于自我革命不含糊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举措。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的重大政治工作。案件审理部门虽然位居执纪执法“后端”,但绝不是天然的“无菌室”“保险箱”,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

坚持教育与整顿同步推进、同步见效。将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贯通起来,以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为主旨,带头刀刃向内、检身正己,保持旺盛革命斗志,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坚决治理“灯下黑”,做到政治上真自觉、思想上真认账、行动上真落实,实现思想大淬炼、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

坚持做实教育整顿与做好主责主业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始终保持因党而生、为党而战的本色,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不断淬炼从政治和大局高度把握问题的能力,提高精准运用政策、贯通适用纪法的水平,练就攻坚克难、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审理铁军,真正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边学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