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自身建设 > 正文

水磨沟区:“强兵联手”聚合力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24 16:15:48 分享 阅读: 字号:

       “我们正在查一起村干部涉嫌违纪的信访件,由于案情复杂,人手不够,能否增派人员协助?”日前,当收到石人子沟片区纪工委、监察办的“求助”后,水磨沟区纪委监委迅速启动联动协作查处机制,及时调配协助人员。

 “面对这起案情复杂的信访件,我们仅用一周时间就查清了主要违纪事实,这种“加速度”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该区河马泉片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冯亮亮深有感触。

该起信访件之所以能够实现加速度办理,主要得益于该区集中优势兵力化解检举控告的联动协作查处机制。

据悉,水磨沟区纪委监委在2019年年底建立办案协作组的基础上,将6个纪检监察室、6个纪检监察组和15个片区纪工委、监察办有效捆绑,建立纪检监察联动协作区机制,成立6个联动协作区和1个审理协作区。每个协作区优化资源重组,集中会办案、能办案、懂办案的人员,以老带新、联合办案;明确工作流程,实行集中办案、集体研判、联合评查,做到全系统全方位全覆盖,最大程度发挥“强兵联手”的力量优势,形成工作合力。

联动协作查处机制既打破了各片区界限,又减少了执纪阻力和干扰因素,可以让纪检监察机关集中精力查清问题。

此外,针对基层办案力量薄弱,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能力有限等实际问题,联动协作区原则上采取片区内交叉联合办案,查处的每起案件,做到“三定”和“四统一”,即定方案、定进度、定时限,统一调查程序、统一取证要求、统一文书格式、统一组卷标准,保证信访案件的查办质量。

与此同时,注重做好查处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强化“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教育”,对重大、典型信访问题分析研究总结,找出普遍性和规律性,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指导帮助。

 “这种新机制,将过去片区纪工委、监察办的‘各自为战’变成‘兵团作战’,实现了力量整合、优势互补,有效解决了基层办案力量不足、精力分散等问题,同时提升了片区纪工委、监察办干部检举控告处置水平。”水磨沟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宋建文说。(水磨沟区纪委监委 韩辉 | 责任编辑 梁春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