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自身建设 > 正文

清风首府 | 水磨沟区:夏日荷花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25 10:46:52 分享 阅读: 字号:

夏日清晨,我在南湖公园便看见蓝天白云下的城市,映照在镜子似的湖面上。有的人沿着湖边跑步,有的人边走边听广播,有的人在拍摄湖光美景,而我则惦念着那一池荷花。

记得在春天,冷清的湖面下,荷花在冬天的睡梦中渐渐苏醒。湖水沉淀了她过去一年的记忆,枫红色的残叶惹人疼爱。我不禁感叹,经过一个寒冷的冬天,她竟然还倔强地保留着特别的颜色。到了夏季,万物欣欣向荣,荷花也应该是最美的时候。 

远远望见粼粼水面上,田田荷叶挨挨挤挤蔓延开去,星星点点的粉红、嫩白荷花袅袅婷婷。走在曲曲折折的小石桥上,便清楚的看到了荷花的芳容,有的花瓣抱成一团冒出水面,甚是可爱;有的舒展三五片花瓣,在“绿色罗裙”的映衬下,清新雅舒。微风吹过,轻舞飞扬、淡淡幽香。

古人用许多诗句来称赞她的美好。“拥红妆,翻翠盖,花影暗南浦”渲染了她的颜色和姿态;“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描摹了她的远景;“胭脂雪瘦熏沉水,翡翠盘高走夜光”凸显了她的香气;“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刻画了她的性情。总之,诗人对荷花的喜爱由衷而发。

季羡林先生也喜爱荷花,他将自己种荷花的经历写成了《季荷》一文。通过他的文章,我了解到莲子外壳非常坚硬,需要用铁锤砸一个缝,嫩芽才能破壳而出。据说莲子埋在淤泥中,能够千年不烂。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写道,“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荷花朴实中见俊逸,恃重中显高洁,原来它的根子上就具有“花中君子”的气节。

喜欢荷花的人必定是因为它内敛而不事张扬,奉献而不求索取。不随波逐流,默默地固守着自己的根本。在纷纷扰扰中坚定方向,于浮浮沉沉中恪守誓言。(水磨沟区纪委监委 常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