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党风政风 > 正文

[案例故事]:被贪占的5只扶贫羊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14 08:33:37 分享 阅读: 字号:

近日,村民艾麦提·依孜木从英吉沙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图尔荪江·麦苏木手中接过扶贫羊款时,脸上的笑容溢于言表。

事情还要从英吉沙县纪委监委干部进村入户一线下访说起。

今年5月,图尔荪江·麦苏木与同事到龙甫乡龙甫村进村入户一线下访,摸排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大叔,您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村干部的作风怎么样?”

“有政策不落实有啥用,村干部作风‘好得很’哪!”

话语刚落,贫困户艾麦提·依孜木便头也不回地开始忙自己的事。

听着刚才的话,尤其是加重语气的“好得很”三个字,图尔荪江·麦苏木断定大叔这是话里有话,便直言说出入户走访的目的,“艾麦提大叔,你不要有顾虑,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干部,到村里入户走访,就是来听你们反映问题的。”

“真的能帮我解决?”得知县纪委监委干部此行的目的后,艾麦提·依孜木将信将疑地打开了话匣子。

交谈中得知,艾麦提·依孜木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10月本应享受5只扶贫羊政策,村委会主任艾孜孜·吾甫尔让其在扶贫羊领取单上签字后,说扶贫羊过几天就发放,可时间过去近一年还没见到羊的踪影,艾麦提多次找村委会询问都被以各种理由推脱。

“你反映的情况我都记下了。请放心,我们一定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县纪委监委干部认真记录在本子上。

了解完情况,已是傍晚时分,下访组直奔村委会。

“请把去年10月,村委会发放扶贫羊相关资料找出来,我们要查阅!”县纪委监委干部下访组看完扶贫羊发放资料问道,“扶贫羊都发放到贫困户的手中了吗?”

“扶贫羊都已全部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并且已在发放单上签了字。”村委会主任艾孜孜·吾甫尔镇定地说。

“发放单显示贫困户艾麦提·依孜木领取了5只扶贫羊,可我们在他家却连一只羊都没见到,他们家的羊去哪了?”图尔荪江·麦苏木单刀直入。

面对质问,艾孜孜·吾甫尔的脸一下子红了起来,说话也开始吞吞吐吐。县纪委监委干部便趁热打铁严肃地说:“我们已经了解过了,贫困户艾麦提·依孜木签字后,根本就没有领取扶贫羊,希望你如实交待。”

在强大的压力下,艾孜孜·吾甫尔终于低着头承认了截留私分贫困户扶贫羊的事实。原来,艾孜孜·吾甫尔让贫困户在扶贫羊领取单上签字后,便动了“歪”念头,认为只要贫困户签了字,就可以蒙混过关,便伙同村委会原副主任牙生·玉素因私分了5只羊。最终,艾孜孜·吾甫尔因利用职务便利截留私分扶贫羊的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委会原副主任牙生·玉素因被取消预备党员资格,他们贪占的5只羊也照价退赔给贫困户。

这是喀什地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下访,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典型一例。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前移信访“受理窗口”,变“群众访我”为“我访群众”,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将问题化解在基层一线。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张海芹介绍,全地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坚持进村入户一线下访,主动到群众中去了解问题、发现问题线索17401件,立案306件、党纪政务处分350人,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家门口得到受理,有效打通信访“最后一公里”。(喀什地区纪委监委 陈在桥|责任编辑 方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