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审查调查 > 正文

审查谈话应善做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2-14 15:20:00 分享 阅读: 字号:

在旗帜鲜明讲好大道理的基础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小道理讲深讲透讲到心坎上,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滴灌中,潜移默化地实现审查对象思想转化、态度转变。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纪委监委是执纪执法机关,更是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执纪执法者,更是政治工作者。从纪委监委的政治属性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题中应有之义。在审查谈话实践中,我们坚持用好用足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法宝,注重因人施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拆除思想疙瘩、解开认识扣子、洗涤灵魂污垢上下功夫,取得了良好效果。

 

坚持旗帜鲜明宣讲大道理,在唤醒党性初心上下功夫。少数党员干部入党初期大都胸怀理想抱负,曾立志干一番事业,在各自职业生涯中都有闪光点,为党和国家建设做出过一定贡献。后来随着职务提升、权力增大,越来越放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造,越来越淡薄宗旨意识,越来越逃避组织监管,对各种诱惑不加抵制、各种围猎不加防范,走着走着党性不纯了、初心迷失了、灵魂跟不上脚步了,最后政治蜕变、思想蜕化、“城门”大开,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这几乎是一条共性规律。为此,在审查谈话中,我们始终将校正“三观”、唤醒党性、找回初心作为重要抓手,把大道理讲够讲充分讲彻底,着力帮助审查对象重构价值取向、重塑道德品性。教育审查对象要清醒地认识到,纪律审查重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搞不教而诛、一棍子打死。只有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真心悔过才能得到组织原谅,从轻处理。

 

坚持入情入理讲透小道理,在唤起人性良知上下功夫。实践告诉我们,大道理是管总的,重在校正“三观”,小道理是管根的,重在救赎灵魂。针对大多数审查对象普遍存在缺乏感恩组织、家庭责任错位、隔阂心理严重等现实情况,我们在旗帜鲜明讲好大道理的基础上,把“颂党恩、话亲情、谈信任”作为审查谈话一条主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小道理讲深讲透讲到心坎上,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滴灌中,潜移默化地实现审查对象思想转化、态度转变。在正面教育引导的基础上,用大量证据清理审查对象的错误思想,使其认识到实事求理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审查调查工作的指导原则,对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

 

坚持针锋相对批驳歪理,在唤回理性认知上下功夫。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表明,人的头脑就像阵地,如果正确思想不去占领,必然会被错误思想占领。一些党员干部犯错误、栽跟头,一个重要原因是错误观念、歪理长期在头脑中扎根疯长,迷惑了心智、模糊了双眼,致使他们对一些不良现象缺乏理性认知,使其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果不一针见血地开展思想交锋,着力批驳歪理,打掉错误认识,就难以让其心服口服,思想转化就会打折扣。对审查对象要讲清对抗组织审查是对党不忠的表现,是自绝于组织的行为,主动坦白是争取宽大处理的有效途径,是自我救赎的正确选择。实践中,我们注重剔除审查对象思想病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