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审查调查 > 正文

何种情况适用立案并直接移送审理程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9 11:29:03 分享 阅读: 字号:

网友“潘小敏”问:什么样的情况可以适用立案并直接移送审理程序?

答:立案并直接移送审理程序的适用条件有两个,一是案情简单,二是已查清主要违纪违法事实,需要追究纪律责任、法律责任,但不需要再进一步开展审查调查。

根据《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关于“案情简单”,关键看案情是否适宜合并报批处理,具体可从以下两个方面把握。一是违纪违法事实简单。从类型看,仅限于违纪违法问题,对于涉嫌职务犯罪的不适用。从程度看,原则上限于轻微或者一般违纪违法问题,对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一般不宜适用。从情节看,原则上限于常见违纪违法问题,对于涉及新型、疑难、复杂违纪违法问题,在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等方面可能存在较大争议的一般不宜适用。二是拟处理意见简单。原则上限于拟适用第二、第三种形态处分的案件,拟适用第四种形态处分的案件不得适用。其中,对于拟适用第三种形态处分,立案后处分前需与组织部门沟通提出重大职务职级调整建议的案件,一般应当审慎适用。

关于“已查清主要违纪违法事实”“需要追究纪律责任、法律责任”“不需要再进一步开展审查调查”的要求,主要是指案件达到了移送审理的标准:一是定案事实均已查清且分类定性。被核查人所涉问题线索均已查清或者处置,拟认定的违纪违法事实均已准确分类定性、正确引用条规,不需要进一步开展研究论证工作。二是定案证据均已达到相应证据标准。定案事实均有证据证实,定案证据真实、合规、合法且证据之间不存在无法排除的矛盾,违纪、违法证据分别达到“明确合理可信”和“清晰且令人信服”的程度,不需要进一步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三是对人员财物均已提出明确意见。对被核查人已提出处分意见,处分涉及的相关免去职务、终止资格等事项均已或者能够及时办理完毕,涉案财物均已暂扣到位、鉴定完成并提出明确处理意见,对被核查人和涉案财物不需要进一步采取有关措施。(曹静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