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视界 > 正文

悟思想︱乌鲁木齐市:党史知识“走出”书本“走进”内心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02 11:56:59 分享 阅读: 字号:

“一场虚拟的上甘岭战役激战正酣,头顶战机盘旋轰鸣,子弹从身边呼啸飞过,冲锋号声此起彼伏……”身临其境体验完VR镜头后,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纪委监委干部韩玫心潮澎湃。这是乌鲁木齐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党史学习方式,让党史知识“走出”书本、“走进”内心的一个场景。

 

连日来,乌鲁木齐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细做实“规定动作”,创新创优“自选动作”,立足特色资源、发挥特色优势、打造特色套餐,采取“用好红色教育基地+新媒体平台+N”的方式,将党史知识寓教于学、寓教于微、寓教于乐、寓教于情,精准把握、全力满足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1.png

经开区(头屯河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柴窝堡知青大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暨党员宣讲活动,现场分享知识青年下乡插队的故事。(王翼 摄)

 乌鲁木齐烈士陵园红色文化体验区内,该市纪检监察干部正在其中开展沉浸体验式党史课程教学,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在柴窝堡知青大院内纪检监察干部席地而坐,手捧《毛泽东选集》,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内集体“探廉”……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踏着革命先辈走过的光辉足迹,重走筚路蓝缕的革命道路,重温栉风沐雨的艰难历程,体悟革命先辈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从理论讲解向感性认知再到理性升华的教育效果。

2.png

水磨沟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前往VR红色教育基地体验VR一体式触摸大屏、红色战骑等项目,体验者通过VR眼镜身临其境感受浴血沙场、奋勇杀敌的虚拟场景。(李婉婉 摄)

 

水磨沟区纪检监察干部实地参观VR红色教育基地宣教展示厅、“幸福邻里”“梦想驿站”、书画室等,在移动影院观影区、云参观、红色战争体验情景模拟区、红色战争体验骑马机互动区和红色教育AR展台区,党员干部融情与共,领略前沿科技魅力的同时,在浴血沙场、奋勇杀敌的虚拟战争场景中重温历史。

 

“VR党史纪念馆把线下展览变为线上体验,为党史学习教育插上了科技翅膀,有助于我们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砥砺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水磨沟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苏杰说。

“战斗非常激烈,我天天盼望着上前线……”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片区纪工委干部聚精会神地听着抗美援朝老战士闫秀兰回忆入党经历,干部王翼一边倾听一边全程拍摄,并通过微信群推送给其他同事进行学习。据了解,经开区(头屯河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微视频选题微、篇幅短、传播快、形式活的特点,深入挖掘辖区内革命前辈的感人事迹,以讲好红色故事为途径,紧密结合红色文化,创作党史理论微故事,制作微视频、微音频,成为引领党史学习的新时尚。

“我们通过用好小段时间、小块场地、指定小教员、学习小项内容、进行党史小测试的‘五小学习’方式,摆脱场地固化、时间固定等条件束缚,积极开辟指尖党史学习教育微阵地,广泛开展‘微党课·我来讲’活动,方便党员在休息之余开展学习。”高新区(新市区)北京路片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王艳介绍,该区纪委监委还将运用党员远程教育、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采取签到打卡、积分评比、测试竞赛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更走“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