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区县纪委监委 >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 > 会议资料 > 正文

中共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 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高新区(新市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0-13 21:31:00 分享 阅读: 字号:

中共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共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0428日在高新区(新市区)创新广场A-B座二楼多功能厅举行。

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区委二届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全会认为,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构旗帜鲜明讲政治,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一以贯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和党中央、自治区、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正风反腐,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努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巩固发展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全区稳定发展改革各项事业提供坚强保障。

(一)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完善区纪委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联、带队调研,下沉基层不少于45天,主持调研课题1—2个。借助纪检监察内外网、全媒体,讲好新区全面从严治党的故事。常态化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考试和德廉知识测试。扎实开展第22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

(二)严格履行监督专责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决策部署、市委聚焦总目标、做好“三件大事”、建设“六个首府”和区委维护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措施开展监督检查。慎终如始抓实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持续推动领导干部利用和田玉等谋取私利问题、违建别墅专项清查整治,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重点项目推进的监督,深挖严查潜藏蛰伏在基层的“两面人”。

(三)紧盯“小微权力”开展“拍蝇”,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督执纪理念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决胜年”行动,持续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问题突出、案件多发、反映强烈的社区(村)进行重点整治,坚决查处违规处置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征收拆迁领域损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

(四)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促进改革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严格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强化对片区管委会(乡镇)纪(工)委、监察办公室的统筹和领导,督促聚焦主业、履职尽责、报告工作。修订反腐败协调小组规则,细化线索移交、案件移送、补充调查等相关规定,加强与执法、司法机关在线索移送、案件查办等方面相互协调,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五)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四气”,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严查违规吃喝、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配备使用公车、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以及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款旅游、公务活动饮酒等享乐、奢靡问题,坚决防范和查处隐形变异“四风”。搭建好协作监督平台,用好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单位公务用车、税务发票等数据分析,精准发现问题。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做到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六)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推动巡察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聚焦“两个维护”,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政治标准体现出来,把政治偏差查找出来。健全完善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信访、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综合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年内完成70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任务,覆盖完成率达到96%。

(七)统筹联动一体推进“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突出惩治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加强金融领域腐败治理,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严肃查处征收、土地、规划、建设、资源、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坚持一案一警示,做实同级同类干部的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

(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一体推进思想建设、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着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区纪委常委会领导班子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落实双重领导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深化拓展干部全员培训和大练兵,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监督挺在前面的能力,突破案件的能力。把“严”字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全过程,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展现新作为、展示新担当、汇聚新力量,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奋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