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区县纪委监委 > 沙依巴克区 > 会议资料 > 正文

中共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29 20:13:11 分享 阅读: 字号:

中共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3月7日中共沙依巴克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7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21人,列席149人。
        区委书记戴晶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区人民法院、检察院领导及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三级纪委全会精神和区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葛明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力推进沙依巴克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戴晶同志的重要讲话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高度,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分析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会认为,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构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将区委“两加两减”工作思路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向着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和区委各项工作安排有效落实,持续巩固发展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十四五”开好局、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和区委“两加两减”工作思路强监督、抓落实;一以贯之深化纪检监察“三项”改革,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以贯之聚焦监督职责,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一以贯之强化自我约束,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第一,强化理论武装,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廉洁防线、严守为政之本,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第二,做实政治监督,发挥引领保障作用。紧盯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实行清单化监督;开展“全景式”“贯通式”“嵌入式”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第三,坚持贯通融合,“三不”机制一体推进。坚持有腐必反,着重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堵塞漏洞,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以案促改,扎实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第持续转变作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对工作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餐饮浪费专项治理,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进一步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五,坚持上下联动,彰显巡察利剑作用。高质量完成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认真编制好十一届区委巡察五年规划;完善与上级巡视巡察工作的纵向联动,加强与各部门的协作配合,提高巡察工作质效;督促责任单位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推动解决共性问题,协助区委巩固自治区党委第六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第整合监督力量,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把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横向协同与纵向压力传导结合起来;做实“双重领导体制机制”,定期请示报告工作,加强换届选举监督;督促党委(党组)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确保各项制度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第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确保监督监察全覆盖健全完善“7+1”联动协作工作机制,抓好审查调查特别是“走读式”谈话安全,打造铁案工程;健全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种监督协调联动。常态化开展对片区纪工委(派出监察办公室)的专项业务考核,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履职。
        第强化自我约束,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继续深化全员培训,深入推进“六比六看”学习实践活动,夯实履职基础,提升履职能力;把监督自身放在与监督公权力同等重要位置,坚决防止“灯下黑”。完善关怀机制,激励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尽显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沙依巴克区,不断奋斗拼搏、锐意进取,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