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本级纪委监委 > 其他 > 正文

2021年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1-02 19:58:50 分享 阅读: 字号:

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为首府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强化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一)突出政治能力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锲而不舍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要务”,建立工作台账,完善推进工作机制,逐条对照落细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自觉规范政治言行和网络行为,不断提高政治能力,特别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和防范政治风险能力,定期开展学习教育,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

       (二)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不移把“八个坚持”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个方面,切实履行好长期坚持新时代党中央治疆方略的政治责任。坚持在抗击疫情、审查调查、“访惠聚”等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加强党员、干部政治训练和政治素质识别,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

       (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上级党委重要决策部署、重大任务举措,坚持以提高机关党建高质量为引领,助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等中心工作任务落实落细。积极探索机关党建联建社区党建共创党建工作新局面的有效途径。教育机关党员干部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全力落实中心任务中不怕苦、能吃苦、当先锋、打头阵、当尖兵。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作形势报告、民主评议党员、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做到内容和形式有机结合,质量和效果显著提升。全面推行“党旗映天山,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党日制度”,丰富政治内涵,规范组织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和警示教育等活动,着力培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二、提升学习质量,持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一)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中心组引领带动学、党支部集中深入学、专题研讨交流学、运用网络自主学等方式,推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走心走深走实。每月制定学习计划,指导各党支部通过支委成员领学、党员轮流讲学、集体研讨深学、提问重点促学、个人巩固自学等形式,使每次学习都入脑入心,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水平和综合素质。

       (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树立正确党史观,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围绕“知史爱党、做党的忠诚卫士”讲专题党课,切实把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开展征集“永远做党的忠诚卫士”优秀征文活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奉献日实践活动;严格落实“党旗映天山,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七一”前夕,集中开展走访慰问机关功勋党员、困难党员、老党员、因公伤残党员和因公殉职党员家庭,做好“两优一先”推荐评选表彰活动,把集中缴纳党费、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和加强警示教育等作为主题党日规定动作,增强仪式感、庄严感,严防组织生活庸俗化、娱乐化,力戒形式主义。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积极防范稳妥应对重大风险,按时按规定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做实做细党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督促规范日常言行特别是网上言行,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全面落实文化润疆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宣传教育。健全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动态管理台账,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良好家庭家教家风。

       三、夯实基层基础,努力锻造坚强有力战斗堡垒

       (一)抓好党建业务融合。落实“抓党建就是抓全局”要求,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整体谋划、系统思考、全局把握,做到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把机关党建有效嵌入业务工作和岗位职责中,一体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和机关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各项建设和各项业务,以巡视巡察督察反馈问题、述职评议指出问题、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等的整改落实为抓手,凝聚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协同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取得新突破、新提升。

       (二)抓实基层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夯实“五个基本”,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量,推进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深化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打造一批机关党建文化墙,着力在以点带面、拓面提质上下功夫。认真做好上报市直机关出席党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推选工作。精准落实党员发展指导性计划,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质量关,全年计划新发展5名党员。

       (三)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党务工作专题培训班。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落实激励关怀帮扶政策,帮助解决问题,激励每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四微”学用活动。开展争创党员示范岗、承诺践诺等活动,加强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的要求。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机制,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服务工作。

       (四)完善党建考核评价机制。注重规范管理、分类指导,采取随机抽查、调研督导、走访座谈、量化考核等方式,加大对机关党建重点任务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结合实际完善党建考评指标,更加注重日常实绩考核,指导各党支部把工作抓在日常。抓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机关党建责任落实、任务落实和工作落实。

       (五)提升群团作用发挥。党委认真落实党委抓党建带群建要求,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自觉学习和遵守群团工作组织章程规定,定期研究群团工作,推动群团组织围绕中心发挥积极作用。做好机关党委、工会和妇联的补选、换届工作。落实群团组织负责人原则上由党委班子成员或机关基层党组织成员兼任要求。做好群团组织推优评先工作,精心组织送温暖、送清凉等关心关爱活动。建立机关困难职工台账,定期开展帮扶慰问。优化群团干部培训,提升政治思想业务能力。加强机关群团组织建设,完善机关党委和工青妇组织协调机制,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灵活多样地开展文体比赛、团结联谊等各类文体活动和兴趣小组活动,鼓励带动全员健身,活跃机关整体氛围。

       (六)落实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指导督促各党支部特别是支委成员发挥主体作用,进一步做实机关人文关怀,重点关注干部职工心理健康,积极做好心理疏导,体现组织关爱。动态完善因公殉职党员干部家庭、老党员以及生活困难干部职工台账,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排忧解难工作。

       四、严格正风肃纪,扎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注重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第二十三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通过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观看警示教育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多种方式,每季度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扎实涵养机关廉政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严格日常监督执纪。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重要节点例行自查主体责任,坚决查处顶风违纪问题。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推进市直机关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充分发挥机关纪委和纪检委员日常监督、贴身监督、专责监督作用,认真排查分析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注重抓早抓小。坚持实体和程序并重,落实违纪违法案件报审和执行规定。

       (三)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加大纪检专(兼)干教育培训力度,认真参加每周开展纪检监察业务测试,纪检委员要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等方式,协助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梳理、工作安排和责任落实。

       (四)深化党风党纪教育。结合党风廉政教育月,深入开展系列警示教育,开展节前廉政提醒,抓实日常监督管理,坚决防治“灯下黑”。常态化抓好机关作风督查,坚持把“严”字体现到日常管理全过程,关注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加强对长期在外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注重行为规范,时常提醒机关干部修身律己齐家,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

       五、压实主体责任,全力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一)压实主体责任。
健全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党委直接责任、党支部落实责任的“四责协同”机制,形成主体明晰、有机协调、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链条,推动履职尽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党委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分析本部门党建工作重点难点,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持续落实领导干部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党委书记带头示范,定期调研指导和解决实际问题。

       (二)优化工作机制。实施党建工作清单管理机制,建立机关党建责任、任务、负面“三个清单”,对照清单逐月抓好落实。党委落实清单,党委统筹推动本部门和各党支部对照清单抓好落实。认真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突出“上级考评、同级互评、群众评价”三个维度,注重“日常工作、实绩实效、述职报告”三个层面,加大述职评议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促检查,推动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成效。

       (三)深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发挥党支部政治功能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在全委打造一批特色示范党支部,召开党建创新经验交流会,以点带面打造机关党建品牌,把每个党支部都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四)建设过硬队伍。落实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加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自身建设,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配强专职党务干部,优选兼职党务干部。采取多种形式,举办面向机关党委书记、党务干部等的示范培训班,在培训覆盖面和实效性上“双向”用力,努力提高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五)完善考核体系。加强机关党建考核标准化体系化建设,统筹整合履行主体责任、日常党建质量、重点任务落实、重要制度执行等考核要素,细化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指标,优化考核权重,采取日常督查、专项督查、年终评议等有效手段,全方位、立体化考核党建工作质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