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本级纪委监委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 > 正文

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36家片区党工委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29 20:12:14 分享 阅读: 字号:

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36家片区党工委
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至2019年7月,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对36家片区党工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19年10月,市委六个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2020年1月以来,被巡察党组织陆续报送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要求,现将被巡察片区党工委落实巡察整改部分情况通报如下:
 
米东区卡子湾片区党工委                                                                                                                                                                                                                                                                                                                                                                                                                                                                                                                                                                                                                                                                                                                                
问题:缺乏理论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整改: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深化改革、脱贫攻坚、意识形态工作、党的建设、宗教领域、扫黑除恶、民族团结等重要内容126篇。根据工作实际把相关政策和文件列入学习计划,开展集体学习研讨22次、撰写心得体会50余篇,调研文章7篇。
问题:基层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标准不高
整改:加强网格党支部和党小组建设,按照“党建+治安”网格一体化工作要求,重新合理划分33个网格党支部。加强培训和指导,对社区书记和党务专干举办专题培训4场次,并通过党建例会、业务培训班、日常督查等形式,教育引导各党组织书记和党务专干充分认识到基层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严格按照《支部工作条例》,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召开了2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2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对非公、个体工商联合支部进行了排查,对暂停经营无法正常开展支部活动的党支部已予以撤销,并妥善处理了原支部党员的组织关系。对近5年来各社区发展党员档案进行了自查,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作为规范今后发展党员流程的重要内容。对辖区所有党(总)支部党员人数进行了摸排、梳理,党员超过100名的的社区按照程序已升级为党委。对46个党支部换届材料进行一次核查,对各支部的换届时间节点进行核对,督促按期按规定的程序核准换届。
问题:“四风”问题依然突出,服务群众意识薄弱
整改: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调解的业务培训,提高党员干部对各类社会矛盾和纠纷的调处能力,防止给群众造成损失,引发矛盾。每月对“哺育奶”发放的名册进行动态更新,严禁既领“学生奶”,又领“哺育奶”的问题再次发生。通过国旗下宣讲、走访入户等形式向广大居民宣传哺育工程的惠民政策、发放标准及发放范围,做到家喻户晓。强化社区干部作风建设,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党委十条、市委十项规定要求,严禁超发值班补助等各类津补贴,片区纪工委加大检查力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
 
米东区米东南路片区党工委
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
整改:健全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片区党工委重新修订了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制度,召集辖区单位召开了联席会议;调整了审读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审读工作机制,对各社区进行了意识形态领域的培训,就如何做好审读工作进行了讲解;对管委会和社区的文化活动及板面进行了两级审读,审读稿件26篇,文化活动8场,板面9块。
问题:处理群众反映问题方法简单
整改: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群众工作纪律的通知》,强化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严肃干部职工群众工作纪律,提高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政治学习、党员学习日等,加强教育培训,严肃纪律作风,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内容进行集中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认真查找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找准思想根源并结合民主生活会严抓问题整改落实;发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检查。
问题:对党建工作投入精力不够,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
整改:规范完善并印发了党支部“三会一课”“五+X”等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基础工作;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定并印发各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方案,联系点领导参加并指导社区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联系点领导列席各社区党员大会,及时掌握党员参会情况,提高党员参会率,解决党员党性意识不高的问题。
 
米东区地磅片区党工委
    问题:党工委班子政治站位不高,工作落实有差距
整改: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同时将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切实将理论成果转化为落实整改的具体行动,班子成员深入10个社区(村)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开展专题调研17场次,撰写调研材料5篇,为辖区居民群众解决文化活动阵地和老旧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及停车难等问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现已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9件,解决困难群体就医、就业等困难19件。
问题:党建工作抓得不实不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针对存在的问题,实行入台账、拿举措、观后效,构建完备的责任落实体系。加强对各党支部工作的日常指导督促,强化自身建设,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检视自身问题、直面自身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开展集中轮训和党务干部培训班,通过互查互评,相互学习借鉴,不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
整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及时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定期聘请具有资质的事务所对管委会财务项目收支及往来数据进行梳理、审计、指导监督;加强廉洁风险防控和作风建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杜绝廉政风险。
 
米东区永祥街片区党工委
问题: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加大排查力度,摸清旧货加工区涉及焊接等危爆工序的商户底数并建立台账,完善常态化监管。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检查,规范商户经营行为,向行业管理部门征求专业意见并邀请相关行业专家到现场开展检查指导。督促企业切实发挥主体责任,引导商户严格落实环保要求,发现喷漆、室外加工等不符合要求的行为要立即制止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加强商户宣传教育工作,规范经营行为,最大限度降低加工类行业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问题:辖区市场车辆办证管理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商户反映强烈
整改:高度重视辖区市场服务管理工作,联合相关部门规范收费标准,并在显著位置公开各项收费标准,接受商户的监督。校准收费设备数据以及计时收费设备的数据,确保市场计时收费设备正常运行并严格按照标准收费。加大市场收费人员业务培训力度。设立投诉信箱,积极解决群众投诉的问题,竭力将信访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持续加大监管力度,通过走访调查、日常巡查等方式监督市场收费及办证管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
问题:新兴组织党组织建设不规范
整改:下派党建指导员,督促帮助新兴组织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5+X”等制度。制定《片区新兴组织党支部书记工作培训计划》,对新兴组织书记培训2次。组织开展新兴党组织党支部座谈会,片区联系点领导及各社区书记下沉新兴组织开展座谈,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使新兴组织书记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党组织工作的重要性。
 
米东区石化片区党工委
问题:对基层党建指导监督不力,党支部建设落实不到位
整改:修订完善了《党建工作例会制度》《书记讲党课制度》《“大工委”党建联席会制度》《社区“大党委”党建联席会制度》;加大对8个社区24个网格党支部阵地建设投入,加强软硬件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召开网格党支部会议及党小组会议,夯实基层基础;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强化工作职责,完善议事规则,增强“一岗双责”意识,从制度上压实党建责任,着力提升党建质量。
问题:宗旨意识不强,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惠民政策不到位
整改:制定完善《机关干部业务学习制度》《业务大厅便民服务办事流程》《电话预约便民服务措施》《为民服务全程代办制度》《为特殊群体上门服务制度》等制度,减少群众负担,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为民服务本领;落实机关业务科室每周1次下社区指导工作制度,帮助社区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机关和社区服务办事大厅设立《意见建议登记簿》,片区分管领导和社区联系点领导每月审阅一次,建立了机关、社区政务公开、居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制度,认真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机关、社区建立AB岗机制,让每名工作人员掌握本部门所有业务知识,形成相互“补台”的工作机制。
  问题:“两个责任”虚化,从严治党宽松软
整改:严格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片区党工委书记定期对班子成员及社区书记进行廉政谈话,班子成员每季度对分管科(室)负责人和包联社区负责人谈话提醒;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和“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定期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修订完善《财务管理规定》《财务档案保管、借阅、复制规定》《财务报告审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和固定资产管理等内控制度。
 
米东区盛达东路片区党工委
问题: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深不透,学用结合不到位
整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坚持以上率下,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带头作用;每月政治学习中结合辖区实际安排学习内容,增加党员干部谈体会环节,同时深化个人自学,每月列出自学计划,巩固学习成效;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在联系点社区每年讲党课两次;邀请党校、行政学院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突出强化警示教育,做好后半篇文章。
问题:工作作风不实,落实督导相关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高思想认识;各社区包联领导对社区督导反馈问题进行督促整改;片区相关科室对各级督导组反馈的问题进行再次梳理、汇总、归纳、分类,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制定销号台账,召开整改推进会,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见效。
问题: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基层党建工作标准不高
整改:召开专题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原则成立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再次摸排辖区网格党支部党员情况,协调资源打造网格党支部阵地;制定社区大党委工作例会制度并派员指导,规范会议时间、人员、议程、内容,确保大党委会议开出成效,同时对作用发挥不好,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大党委兼职委员及时进行调整。加大基层党支部负责人、党务工作者培训力度,建立社区对非公党组织指导包联机制,经常性开展党建工作推进会,交流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水平;建立党组织考核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肃党内生活纪律,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白鸟湖片区党工委
问题: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
整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政治学习制度,严格考勤纪律,抓好学习强国APP自学,进一步提升队伍整体实力。二是改变学习方式。打破“一人读、大家听”模式,采取干部领学、讨论发言等形式,提高干部学习积极性。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5次、专题研讨7次,班子成员结合实际撰写发言材料43篇、讲专题党课6场。三是强化社区书记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意识。将社区书记纳入理论中心组成员开展学习;制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计划,由社区党支部书记组织学习宣传,不断强化社区工作人员政治理论学习成效。
问题:联系服务群众不紧密
整改:一是加强日常监督。从严落实惠民政策,管委会加强日常监管,随时掌握动态底数;定期检查发放记录,倒逼工作人员强化服务意识;通过电话抽查、入户走访等,反向印证惠民工程开展情况,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多举措强化干部职工主动作为。党工委班子成员,每月定期深入社区、基层一线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举办培训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由纪工委不定期开展效能监督,解决干部作风不实、服务群众意识弱化、进取精神不强等问题,不断提升靠前服务意识。三是依托星级社区考核,每季度开展居民满意度测评,了解居民群众对社区工作意见建议,并及时解决反馈。
问题: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
整改: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深入包联社区讲专题党课6场,进一步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指导开好组织生活会。制定专题方案,明确会议步骤。按照分管领域和包联社区原则,由分管(包联)领导从严审核把关支部及支部书记对照检查材料,并列席支部组织生活会,指导开展好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达到红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三是采取不定期抽查、召开党建工作例会等形式加强指导,确保党建工作基础扎实。
 
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北站东路片区党工委
问题:担当意识不够强,片区党工委班子缺乏合力
整改:强化党工委的决策领导能力,重点解决班子不能形成合力的问题。树立片区一盘棋的思想,结合实际调整班子分工,明确工作责任,要求班子成员抓好分管工作,坚持分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调动起班子成员担当负责的主动性。落实片区管委会层级管理;结合实际对现有人员工作进行调整,优化整合,把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后备力量充实到最需要的岗位,充分发挥干部主观能动性;班子成员每周深入联系点社区(村),指导开展工作,随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主动作为,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问题: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
整改:完善片区各项内控工作规章制度,编制成册,组织全面学习,教育全体干部职工遵章守规。继续加强片区各业务科室、社区(村)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完善干部业绩考核制度,严格落实每月群众测评、入户抽查、征求服务对象意见、遵守考勤和完成工作任务情况,形成月考核,季评估,半年总结的评价机制,客观公正对待每一名干部职工的工作业绩,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强化监督机制,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把监督贯穿于教育培训、考察考核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对违规违纪、失职、不作为的干部严肃追责,逐步形成严肃教育、严肃约束、严厉问责的监督体系。
问题:党建基础工作薄弱
整改:重点围绕加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党建业务培训2次。从健全组织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工作指导力度等方面入手,帮助各支部修订完善相关制度4个,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基础;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抓手,做到整顿后进党支部与增加先进党支部、提升中间党支部同步推进,召开专题会议3次,深入分析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问题的原因;抓班子成员素质提升、抓党员干部思想转变、抓基层组织制度建设、抓为民服务阵地建设,落实“一个支部、一套方案”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2个,具体整改措施6条,分类施策,对症下药,确保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
 
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北站西路片区党工委
问题:理论学习不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不扎实
整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科学合理制定集中学习计划,反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并通过专题研讨加深化学习效果。制定2020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次。组织管委会、社区干部认真参加各级干部轮训,确保全脱产参训。进一步规范支部学习、干部政治学习,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计划,每周开展1次政治学习,定期组织撰写心得体会,深化学习效果。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个别村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整改:结合河南庄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工作,完成河南庄村“村两委”届中补选,配齐配强村“两委”。加强村“两委”班子的经常性廉政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并由党工委书记与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进一步理顺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完善村干部联审制度,对40名在职村“两委”成员和村干部开展联审,劝退村干部2人。制定并实施《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理顺村内部财务关系,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村集体财务管理,大额经费使用需经“四议两公开”后,报党工委会研究使用,有效预防职务犯罪,做好廉政风险点防控。
问题: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组织建设虚化弱化
整改: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各社区、村党支部向党工委报备的党务干部不少于2名,并组织开展党建业务培训,规范落实“5+X”制度及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党务工作。编制《制度汇编》,促进各项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强化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结合主题教育,每名班子成员到所在党支部参加1次组织生活,并形成长效机制,每季度参加所在支部的1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集中学习、党小组学习或会议,切实增强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的意识。
 
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钢城片区党工委
问题: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强化党工委书记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支部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组织党员到市公安局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并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转变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落实、同检查考核,高标准落实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召开片区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员发展、党费支出等工作,加强对所辖44个党组织的工作指导。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组织所辖44家基层党组织开展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评出优秀党员258名。
问题: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
整改:加强学习,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将自治区纪委、市纪委通报的违法违纪案例纳入学习计划,及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按照“一岗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分解,做到责任到人。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蜕变》《不可逾越的代价》等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对照自身进行检查;做好常态化监督,对社区日常及重点工作开展督查2次,发现问题线索2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次,对5人进行通报批评,4人责令书面检查,对3人进行履责约谈;把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业务工作全过程,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方案和风险点整改措施,机关各科室、16个社区党支部排查廉政风险点86个,制定防范措施113条。定期对科室、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评定风险等级,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警示教育。
问题:基层组织建设弱化
整改:一是配强社区党建工作队伍,按照工作要求,每个社区党支部至少配备2名综合素质较高的党员干部担任党务专干。二是加强对社区书记、党务专干的培训力度。组织社区党建干部55人参加区委、片区管委会的党务工作专题培训,并组织过关考试,提高社区书记抓党建的工作水平和党务专干的业务能力。三是加强对社区党建工作的指导检查。结合星级目标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党建工作目标,对社区党建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发现问题11条,形成反馈意见,加强整改落实。
 
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火车西站片区党工委
问题: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
    整改: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开展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党工委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章,开展集中研讨发言稿,撰写心得体会,共开展集中研讨3次、跟进学习研讨4次。二是片区成立指导工作小组,每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1次,完善指导工作方案,对社区开展业务指导、措施落实、热点难点问题追踪反馈,并跟进整改确保完成。三是根据班子成员情况和社区具体情况,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对口帮扶社区名单》,班子每周下帮扶社区指导帮助不少于1次,已帮助解决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社区班子调配、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等实际问题。
问题:干部队伍培养工作滞后
整改:一是党工委班子成员加强对包联社区后备力量的发现、培养,通过“传经验、帮进步、带能力”帮助新入职人员尽快适应社区环境、熟悉社区工作。二是片区党工委对各社区班子结构进行分析主调整,现班子整体呈文化水平较高、年轻有活力、社区经验丰富的特点。三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管理,严格落实《党务干部管理办法》,实行备案管理和考核评议,组织党务专干进行专题学习,通过考试检验学习成效。四是制定实行《中层领导干部末位警示办法》,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中心和社区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或调整岗位处理。
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整改:一是通过班子中心组学习、干部政治学习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再学习,提升全体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二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审批制度、对前期违规发放的值班费和加班费进行逐一核实,并及时清退。三是全面规范“三公经费”支出,集中管理加油卡和公务车辆,最大限度压缩公务性开支,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四是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日常财务工作的审核、记账等核算业务。片区纪工委加强对内部财务进行监管,向区审计局申请安排第三方审计公司,对财务账目进行审计。
 
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王家沟片区党工委
问题:思想教育工作不扎实
整改:一是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党工委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体系,年初制定学习计划,每月制定学习方案,做到学习记录完整、规范,学习有笔记、有检查。班子成员每月参加包联社区政治学习不少于1次,机关、社区每年至少开展1次业务知识、理论学习测试。二是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讲党课、观看党员先进事迹、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四个意识”,树牢群众观念、公仆意识,切实增强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精神。
问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不到位
整改:一是认真落实党工委班子成员定点联系社区制度,班子成员每月深入包联社区帮助指导工作不少于1次,重点解决社区工作中存在问题,建立定点联系台账,对发现的难点问题,及时提交党工委会研究解决。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加大作风问题的整顿力度。2019年开展日常监督检查32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约谈48人,开展廉政案例教育6次,处理问题线索5起。三是结合基层干部轮训工作,每年对机关、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依法行政和服务群众能力。2019年辖区安置就业1034人,为灵活就业和就业困难人员落实社保补贴13.5万元,完成企业在岗职工培训900人;为31户低保户发放低保金及各类补贴41.1万元,全年发放各类救助金7.3万元;组织辖区226名居民参加免费健康体检。
问题:基层组织虚化、弱化问题较突出
整改:一是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向片区党工委季报制度,年初列明任务清单,逐项严格对照开展;每季度末对社区党建任务落实情况参照星级社区考核标准进行评价打分,并在管委会范围通报结果,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抓党建工作合力。二是每季度专题研究辖区2个软弱涣散党支部整改工作,定期组织社区党支部书记到党建示范点参观学习交流,每季度组织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务专干开展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三是选优配强社区班子,对辖区4个社区领导班子进行调整,选派机关素质能力较强的3名中层干部到社区任职,提拔6名优秀干部到社区担任班子成员,对社区原有班子成员进行轮岗交流,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为辖区15个支部配备19名综合素质较强的党务干部,建强党务干部队伍,提升辖区党建工作水平。
 
 
高新区(新市区)北京路片区党工委
问题:落实总目标不够扎实,维稳措施浮于面上
整改:利用每周1次自学和每月1次中心组学习,对上级党委维稳工作文件精神进行了再学习再领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班子成员包联机制,一周至少下沉包联社区2次,对干部思想状态进行深入了解,加强督导检查;成立维稳工作检查指导小组,对维稳措施落实情况指导督促14次,查找漏洞,补齐短板。对辖区巡逻队员、安保人员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6次,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逐项梳理辖区通报的问题,逐项销号的同时认真归纳分析,举一反三,落实整改。
问题: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
整改:每月召开1次业务例会,梳理汇总各类惠民政策,多途径加大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加强网格阵地建设,充分利用辖区资源,组织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体育群体性活动9场次;每月对各社区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社区工作流程;对辖区户外文体设施分别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对损坏的设备登记备案,及时协调修理完善;完善民族团结工作例会制度,每季度研究民族团结工作不少于1次,扎实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纪工委、监察办及时对服务群众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问题:财务监管缺失,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整改:建立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台账,对公务用车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维修保养;进一步规范采购流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修订完善《财务工作制度》《便民警务站财务制度》《社区财务工作制度》,明确申报范围,严格执行预算、招标、审批程序等制度,杜绝乱发津贴补贴现象发生;组织片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再学习;在机关及8个社区设置意见箱9个,公布举报电话1部,全面接受群众的监督评议。
 
高新区(新市区)喀什东路片区党工委
问题:基层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淡薄
整改:片区党工委认真组织培训,加强对社区工作的指导,社区工作人员下沉网格,严格按照上级惠民政策要求为民办事,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巡察整改以来为群众办实事好事50余件。完善制定了《作风建设和工作纪律管理办法》,纪工委加强督促检查,下发通报5期11人次,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严明工作纪律。
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个人廉洁自律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职责,实行签字背
书制度,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排查,制定廉政风险点预防措施。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及时做到“三公开”。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对1名违纪干部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开除公职。修改完善了《作风建设和工作纪律管理办法》,明确干部奖惩制度。
问题: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干部队伍建设后劲不足
整改: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亲自管。党工委先后召开10次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坚决落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制定并严格执行《党工委议事规则》,坚决执行“四不直接分管”制度、民主集中制原则、末位表态制度;继续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对6名长时间在同一岗位的干部进行了轮岗调整。选派1名机关优秀的干部到社区任职,调整社区书记3名,社区主任3名,新增社区副职4名,充实了基层工作力量。
 
高新区(新市区)二工片区党工委
问题:群众服务意识淡薄
整改:对9个社区落实哺育工程和“绿园工程”花卉发放工作进行了检查,每季度对社区惠民设施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指导;对“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进行检查,掌握民族团结结亲情况;加强理论建设和法治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提升干部、社工的群众观念,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坚决杜绝服务群众工作中“生冷硬”现象;社区26个网格党支部每月开展居民议事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每月开展政治学习不少于2次,增强干部职工服务意识与大局意识。
问题: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
整改:党工委会议每季度听取并研究分析党建重点工作,班子成员每月3次下沉走访包联社区开展实地指导,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对社区班子成员和党务专干进行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充实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2019年发展党员15名,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37人;落实“三会一课”年报季审制度,开展精品党课、特色主题党日观摩活动,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专题党课辅导2场;各党支部开展“四个一”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96件,捐款捐物1.2万元,组织民族团结联谊活动31场,组织364人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提高了网格党支部的影响力。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力度不强
整改: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整体工作中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2019年,党工委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7次,中心组党风廉政建设学习4次,进行党风廉政知识测试1次;党工委在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前,认真研究合规性问题。加强党务公开和居务公开,接受监督;利用警综平台对党员干部和临聘人员的遵纪守法情况进行“体检”1次,开展警示教育3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谈话3人次。
高新区(新市区)三工片区党工委
问题:聚焦总目标力度不够,维稳常态化措施落实不力
整改: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总目标,推进各项维稳工作措施常态化长效化,组织集中政治学习30场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7场次;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形势,研究解决辖区稳定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每月由片区班子成员带队对辖区薄弱环节进行地毯式检查3-4次,督促各社区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自查整改,对在维稳任务落实中因措施不力造成工作被动落后且整改问题不及时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防止同质同类问题在其他区域重复发生。
问题:宗旨意识淡化,服务群众能力水平有待提高
整改:制定“定岗位、明职责、强学习、严考评”四项制度措施,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履岗尽责意识;统筹安排宣传、摸底、建档、实施等各项工作,对基层党组织给予明确的指导性意见,加快民生工作进度。目前已开展集中培训5场次、业务指导40场次,完成汇轩园小区18栋楼的外墙保温加盖、防水、更换暖气片等项目;建立健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长效机制,开展线上线下走访活动787场次;监察办公室对社区班子和工作人员服务群众工作督导检查,接待来访群众50余人,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5件,受理举报线索9条,通报3人,批评教育1人,坚决防止发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力度不强
整改: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度》,党工委书记率先垂范,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多种形式廉政警示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已组织学习6场次;进一步完善干部作风日常管理监督制度,加强干部作风日常监督检查,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谈心谈话5人次,做到干部动态监督全覆盖、无真空。
 
高新区(新市区)长春中路片区党工委
问题: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
整改: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游家乡看变化等活动15场次。各支部每周集中学习半天,加强社区干部服务群众意识和政策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已完成集中学习9次;加强日常监管,定期开展专项检查活动,设立企业、群众举报电话,受理投诉举报,及时研究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共接听民生热线100余条,均已受理解决。
问题: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没有树牢,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修订完善《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党工委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议事范围、原则、要求和纪律,2019年11月至今共召开党工委会议29次,商议研究片区重大事项、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严格落实好党支部日常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好主题党日制度,班子成员定期参加包联社区的组织生活,进行具体帮带指导。
问题: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
整改: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公务用车实行编制、价格、排气量“三控”。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的标准发放津贴,及时追回违规发放的各类津补贴。严格履行招标、审计手续,工程、装修等重大项目由招标公司进行招标;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先进事迹电教片、警示教育片2次;组织专项检查、突击检查着力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片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通过约谈、检查等形式,紧盯隐形变异和腐败问题,2020年上半年共处理违纪违法党员6名。
 
高新区(新市区)杭州路片区党工委
问题:服务群众意识淡薄
整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1次,党工委班子查摆问题10个,制定整改措施16条,为群众办实事4件;严格落实责任,强化法制意识,社区集中开展了1次服务程序规范化教育,进一步规范了办事程序;完善服务措施4条,开展作风教育整顿1次,对3个问题社区的4个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对“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进行了5次检查,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缺失
整改:进一步强化党工委和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工委每月的议事日程,查找廉政风险点;对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12次,完善日常管理监督措施6条,对违纪党员干部严肃问责追责,诫勉谈话4人;加大纪检人员的业务学习,规范办案程序,开展集中培训1次;严格落实廉洁纪律和“三重一大”规定,重大支出以党工委会的决议和财经会议的审核为准。
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
整改:开展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专项清查,及时收缴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严格落实“两个不具体直管”及“四个不分管”的规定,实行经办人、科室(社区)负责人、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四级审签制度,严把票据报销审核关。按照相关文件落实好党建经费用途、范围和标准。
天山区大湾片区党工委
问题:执行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教育片,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大讨论,加强党员责任意识教育,从思想上树牢责任意识;建立《落实重点工作问责追责办法》,强化制度约束力,提高了工作落实力度;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机制,配强社区流动人口管理站工作人员,组织开展专项培训,提升工作实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工作的讲话精神,严格按照最新工作要求,科学合理进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问题: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监督不力
整改:建立《大湾片区管委会食堂管理制度》,规范食堂管理要求和报账审批流程,加强对食堂开支的监督;对管委会、社区食堂采购项目重新进行招投标;更换了不合格的供应商;对审核不严的机关食堂管理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学习和财务知识培训。建立完善《二手车证明开具审核制度》,规范开具流程;对社区业务专干进行了4次规范操作培训;安排专人对2015—2018年二手车档案票据重新编号整理归档,加强档案票据的管理,坚决防范廉政风险。
问题:基层党组织未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整改:建立完善了《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制度》,明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建立《班子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规定班子成员对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六个必须参加”,切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完善《年报季审月抽查制度》,各支部按时上报党建工作和“三会一课”计划,开展抽查1次,组织党务知识培训2次。建立社区班子岗位职责清单,明确党内职务分工,切实推动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加强了对社区党建工作的指导,强化网格党支部职能。班子成员先后下沉到社区网格党支部指导工作15次,规范设置设立党群工作联络员、流动人口服务员等网格“五员”,任命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11人,明确七项工作职责,促进稳定措施的落实。
 
天山区二道桥片区党工委
问题:片区党工委政治意识不强,落实维稳措施不力
整改:加强“一把手”队伍建设,提升素质能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学习,完善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调整财经领导小组成员,将党工委成员全部纳入财经领导小组,片区纪工委列席会议,进一步强化了党内监督;规范管委会工作制度,印制《工作制度汇编》;落实班子成员联系社区制度,完善《班子成员联系社区工作手册》,做到精准查找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推进党的各项政策及维稳措施在基层落地生根。
问题:违反群众纪律,服务群众意识差
整改: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区委十项规定等纳入全年学习计划,强化日常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优良传统;制定《管委会办事流程》,对流动人口服务、 “四项活动”、院落管理工作进行规范,要求严格按照流程进行低保、救助、高龄、就业困难等申报,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标准;加强政策宣传,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强化业务能力,严格错时工作,及时有效办结业务,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将片区纪工委举报电话在社区和居民院落醒目位置张贴公布,扩大和延伸监督举报渠道,积极开展重点节假日业务工作督查检查,将党员干部置于群众监督之中。
问题: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搞摊派
整改组织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开展党建业务培训,深入学习《乌鲁木齐市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方案》,讲清认定标准、评比程序,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的认定;细化自评、民主评议环节,结合各党组织动态管理及工作落实情况,参考联系点领导意见,进行综合研究评定。
 
 
天山区黑甲山片区党工委
问题:推进“党建+治安”网格建设落不到实处
整改:深入推进网格党支部植根网格建设,以“共联、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打造示范网格党支部,由网格内党员先锋引领辖区居民党员,组建6支服务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解决群众困难22件,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
问题:党工委作风建设流于形式,服务群众意识淡薄
整改:各社区制定AB岗制度,确保一站式服务大厅接待群众无空挡。对社区干部进行一岗多能服务培训371人次,完成就业安置661人,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水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深入剖析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推进了系列民生实事建设,社区新增居民活动室,定期组织辖区群众各种娱乐活动;修建休闲长廊,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建设了500平米居家养老服日间照料中心,满足老年人目常生活照料等需求;新建网球场馆,开设网球兴趣班、羽毛球班和书法班等,极大地丰富了辖区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了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问题: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不彻底
整改:选优配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片区党工委及时研究配齐配强社区领导,任命社区书记1名、社区副书记1名,副主任2名。严格落实“四包一”工作机制,指导社区细化整顿方案和整改台账,按照整改台账时限及时销号转化,包联领导每月到社区进行走访,跟踪整顿任务落实。
 
天山区赛马场片区党工委
问题:片区党工委思想建设虚化,学风不实
整改:党工委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及任务,编印学习汇编2本,购买了《新中国史》等学习资料;采取中心组、读书班、个人自学、机关支部学习等形式,对《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三本白皮书等重点篇目,坚持读原文,做到往深里学、往透里学;党工委班子成员到社区进行深度调研,结合调研情况开展专题党课5次;进一步加大党员教育管理力度,结合主题教育全面纠正学风不实的问题。
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服务群众工作仍有空白点
整改:开展基层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及服务能力专项培训,全面提升社区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水平;加大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力度,定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纪印我心”知识问答竞赛,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纪律意识;制定《监察办公室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基层干部作风及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6次,收集问题线索22条,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初核了结9人,立案审查调查6人,办结7人。
问题: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浮在表面
整改:全面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将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始终摆在基层组织建设的突出位置来抓,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下沉社区调研、指导督导工作7次,开展组织建设专题会议2次,针对2019年度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建立问题销号台账,做到“发现一件,销号一件”,坚决杜绝整改慢、整改不到位现象发生,确保高标准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天山区团结路片区党工委
问题:服务群众办法不多 
整改:全面梳理排查了为民服务工作中的漏洞,通过走访、电话等形式征求群众对便民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12条,针对建议对社区首问责任岗,群众办事流程公示和引导牌设立等方面进行了改进;根据工作实际健全完善各项为民服务工作机制,结合各业务岗位实际情况健全完善AB岗等便民措施,对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第一时间向分管领导及时汇报,协调解决,目前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矛盾纠纷调节、院落卫生大扫除等形式解决居民反映困难19个;每周组织特邀监察员以明察暗访形式对便民服务工作进行检查,并将抽查情况在周例会上进行通报处理。
问题:现金管理有漏洞
整改:财政所健全完善经费管理使用办法,严格按照现金管理使用办法提取、管理和使用备用金。财政所无特殊原因提取备用金限额单笔不超过5000元。严禁私人借用公款,严禁白条抵库,不得挪用、坐支现金,及时盘点库存现金,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由片区纪工委、财政所干部组成检查组每月对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违规违纪人员及时进行处理。
问题: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战斗堡垒作用未有效发挥
整改:结合“不记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好民主生活会,并指导参与社区组织生活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实现党组织的自我净化,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做好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党工委书记主持召开述职评议会,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对片区9个社区党组织书记一年来抓党建工作进行点评指导,树立以党建统领全局的思想;党务专干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工作进行了检查,当场反馈,迅速整改,规范了各支部“三会一课”“5+X”等工作的落实;举办党务知识培训班,对各支部党务专干进行培训,进一步增强社区党务专干的业务能力。
天山区延安路片区党工委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对社区党支部思想建设工作指导不够
整改:建立完善学习制度,每周五组织全体干部集中学习,每月组织中心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理论知识水平;成立“习声习语”宣讲团,印制《我来讲 讲一讲  讲讲天山区好故事》《我来读 读一读 读读好政策》《我来说 说一说 说说那些事》,下社区、下企业、下部队开展了“说说这5年”主题宣讲活动189场次,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社区工作的指导,党工委班子成员每周到社区指导工作,通过开展检查指导工作、全员谈心谈话、讲党课等形式,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社区日常工作中。
问题:抓纪律建设主动作为不够,监督工作弱化
整改:坚持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将“四种形态”贯穿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问题线索管理、纪律审查和案件审理等环节,真正体现抓早抓小、关口前移、动辄则咎;党工委班子全面落实分管责任,定期研究、制定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定期指导和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党廉政建设工作,加强风险防控,注重执行到位;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党员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约谈;调整了招投标领导小组,由纪工委书记担任小组副组长,增强对招投标工作的监督;制定了《小额项目招投标工作办法》,明确10万以下工程项目和招投标及验收相关工作程序和要求。修订了《食堂管理办法》,安排在编干部管理食堂,多家比对确定供应商,签订供应合同,半个月比对一次蔬菜、副食品价格,做到入库出库有记录,质量有保证,把好食堂采购关。
问题:基层党组织功能弱化,没有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合力
整改: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召开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大会,针对“三会一课”记录不全、党员纪律散漫等问题,原支委成员在全体党员大会上深入检讨,党工委书记对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保障党建队伍专业化,改变部分党建干部兼职的现状,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使党务干部成为“专党务、懂业务”的专业人才,保证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沙依巴克区长江路片区党工委
问题:落实惠民政策不到位
整改:做好政策宣传工作,指导所辖社区严格落实好定期核查、公示、评议、评审等制度,党工委定期进行核查;党工委切实发挥监督作用,定期听取“九项惠民”工程和十大民生实事等工作汇报,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2条;积极开展政策培训、业务知识学习和检查指导,对涉及低保、双拥优抚、社保、残联、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作的政策培训每月不少于1次,并结合每月低保评审会议、以干代训,一对一、面对面进行政策讲解和业务指导。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整改: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按照财务规章制度进行账务报销及审核,完善财务票据管理、资产管理、会计档案管理、财务预算管理、财务工作管理相关制度,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法律法规、财务规章制度、业务能力的培训;认真核对财务支出原始凭证,积极主动清退违规款,巡察涉及的违规款已全部上缴市纪委监委廉政帐户。
问题: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不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充分发挥片区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工委书记定期对所辖基层党组织进行督促检查,坚持和完善11项党建重点工作。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执行党建工作约谈制度,每月至少2次到对口包联基层党组织进行调研督导,夯实党工委抓党建帮扶指导责任。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对照《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决杜绝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强化党建工作培训力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 2019年下半年已完成7个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换届工作;认真履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按照《发展党员工作规程》,完成对19名新发展党员、48名党员发展对象的档案资料的检查,确保高质量发展党员,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基础。
 
沙依巴克区和田街片区党工委
问题:落实常态化维稳措施不到位,一些小区封闭式管理不到位,无物业小区管理服务跟不上
整改:对辖区无人管理院落相对密集区域进行大封闭,积极引进物业公司对无人管理院落进行代管。对小区未封闭情况自查自纠,对院落周边无硬隔离或硬隔离破损情况及时修复。设置值班服务岗亭34个,加强出入口管理,目前所有无人管理院落值守人员全部配备到位。对出入口值班值守情况进行常态化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问题:服务群众工作力度弱,为民排忧解难的意识淡薄
整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干部宗旨意识教育,提升服务意识,走访群众82020户次201483人次,办实事好事99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83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432件;建立《业务预约工作制》,公布便民服务联系电话12部,方便辖区居民及时了解相关业务工作情况。开展业务知识大培训,提升社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素质。制作《社区业务服务指南》,方便群众了解办事流程。积极做好办事群众的接待引导工作。在片区管委会及各社区分别设置举报箱11个、公示举报电话,畅通举报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问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将优秀党员干部放到党组织书记与重要岗位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学教活动,激发党员事业心和责任心。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组织生活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不足。每年对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整顿作用发挥不好的基层党组织。
 
沙依巴克区炉院街片区党工委
问题:政治思想学习教育不实
整改: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25次,持续强化政治思想学习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警示教育288场次,强化学习效果。利用“微考堂”、应知应会测试、“学习强国”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分层次抓好学习。
问题:服务群众工作流于形式
整改:成立了专项核查组,逐一入户核实,登记造册,足额补发了群众应享受的社保补贴、居民养老保险和大病分类施保金。纪工委对相关案件立案审查,按情节轻重,对5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了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党内警告、除名的处理,并在片区内通报,做到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对社区主任、专干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和以干代训9次,对片区社保补贴、养老保险、低保等工作全面检查2次,取消不符合社保补贴申领条件资格1人。
问题:落实“三会一课”表面化、形式化
整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辖区79个基层党支部书记开展3轮次全覆盖培训,强化党组织书记业务能力水平。每季度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四个落实”不到位的基层党组织下发整改通知单,明确整改时限,并将督查情况列入2019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分值,强化结果运用。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作为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倒逼基层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
 
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片区党工委
问题:为民服务意识淡化
整改: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干部基本素质。转变工作作风,定期对困难群体开展入户走访,全面了解掌握群众的困难诉求,及时回应和依法解决,自巡察整改以来,发放困难生活补贴和重度护理补贴237人23.82万元、低保金88万余元、求助金3.27万元,申请医疗救治4人,开展困难群体走访慰问3次358户,送出米面油等20余万元;结合实际对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培训32场次150人,提高业务素质和履职担当能力。通过公示、设立监督举报电话等,畅通社情民意征集渠道,加强对各社区工作人员窗口服务监督,提高为民服务效率。
问题: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不高,有的社区党组织书记不履职尽责
整改:制定下发了《2019年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按照要求认真撰写述职报告,党工委认真审核,压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对社区书记、党务专干开展专题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使党务干部能“专党务、懂业务”,巡察整改以来已开展培训2次。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不严格
整改:制定了《管委会及社区工作经费使用规定》,健全和完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建立《经费使用审核制度》,组织财务制度培训2次,加强对各项经费及财务制度的学习。定期对管委会各项工作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核及公示。涉及违规发放的各类款项资金全部上缴市纪委廉政账户。
 
沙依巴克区雅玛里克山片区党工委
问题:抓理论学习重痕迹、轻实效
整改: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落实每周一次政治学习,以乌鲁木齐零距离公众号刊发新闻通稿为主,目前已组织学习20次,学习45篇;进一步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具体要求和工作方向,部署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加大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如实公开各项惠民政策享受范围、标准和审批程序等内容,确保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已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万余张(册);进一步规范惠民政策的实施操作规程,建立管用、有效的管理机制和落实机制,确保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实,群众真正受益。
问题:党建工作不深不细不实
整改:对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社区领导班子进行调整,配齐配强社区班子成员。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对照存在的问题逐项对照销号处理。加强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明确党支部委员的责任及分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严格执行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程序,丰富每月“主题党日”内容及形式,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素质。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整改:及时清退超标准发放非一线保洁人员环境卫生奖励金。提高财务管理意识和风险预判能力,查找财务工作中存在的不符合制度规范行为,切实加以纠正。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对各业务口发放奖励金的依据、范围、比例等进行全面规范。
 
沙依巴克区火车南站片区党工委
问题:领导班子成员缺乏担当精神
整改: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强化理论武装。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视自身在责任担当方面问题,增强责任意识,清除好人主义。党工委书记牵头整改组织生活流于形式的问题,带头讲党课,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示范引领作用。班子成员讲党课4次,建立检视问题清单16个,检视问题56条。
问题:部分干部存在公车私用的问题
整改: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切实增强自律意识。纪工委加强对领导干部公务用车的监督力度。制定《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健全公务用车、油料管理等制度,与加油站签订“定卡、定油、定车”协议,对加油卡实行统一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公车私驾。聘用专职驾驶员,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
问题:落实“三会一课”不按时、不严格
整改:党工委书记带头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已组织党支部党员学习16次。加强制度执行力度,党支部集体学习后,确定3人进行研讨、交流学习心得,提高学习的成效。加强集中学习考勤工作,对无故缺席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水磨沟区苇湖梁片区党工委
问题:党建主体责任意识淡化
整改: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系列维稳措施,确保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发挥表率作用。2019年,片区理论学习中心组共集中学习19次,集中研讨10次。同时结合工作重落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强化贯彻落实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和效果。
问题:服务群众工作水平不高
整改:巡察反映活动场所未向辖区居民群众开放的问题,昌盛祥社区自2019年4月中旬每日向居民开放了室外场地,先后举办了书法绘画展、健康讲座、义诊咨询、消防演练等惠民活动。同时积极挖掘辖区退休职工、文艺骨干等群众力量,已组建舞蹈队、红歌队、戏曲队等多支文体队伍,自编自演各类文艺节目。党工委结合“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各社区充分挖掘利用辖区资源,建设居民活动场地。
问题: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缺位
整改:党工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每半年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组织开展“私车公养,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违纪人员处理决定,违纪人员在大会上做检查,党工委书记进行警示教育。纪工委监察办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修订完善了《公务用车加油管理细则》,严格车辆油料、维修审批程序,对公务车辆加油实行专人管理;严格落实巡访制度,每月对片区党员干部及监察对象遵章守纪、秉公执法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水磨沟区华光街片区党工委
问题: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基层党建工作薄弱
整改:片区党工委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例会,对社区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评比排名,对后进社区存在的问题进行会诊,举一反三;定期组织开展大工委、大党委联席会议,充分发挥20个网格党支部的核心引领力,落实网格机制下沉、人员下沉、工作下沉,实现“党建+治安”网格的高度融合;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务知识培训,提升党务专干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严格执行“三会一课”“5+X”等制度,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活动,进一步增强居民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问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缺位
整改: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党工委每季度听取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建立纪检信访问题举报专项台账,向群众公布举报电话并安装举报箱,定期检查举报箱,确保问题线索不遗漏;纪工委发挥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作用,认真核查办理发现的问题线索,对违规违纪违法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不断提升纪工委日常监督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务有关制度
整改: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及时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规党纪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各科室(中心)、社区定期组织集中学习,针对报账审批流程等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纪工委不定期对学习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完善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审批审核,对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进行了整改,确保手续完备、程序合规。
 
水磨沟区六道湾片区党工委
问题:抓作风建设不深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有待提高
整改:党工委认真研究上级文件精神,合理安排工作,精简数据报表,强化数据统一采集、规范管理,让社区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维护稳定、服务民生工作中;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建设六道湾社区、双拥社区垃圾分类示范点,启动天平社区、德裕社区居家养老试点工作,增设路牌、电梯、消防通道等各类便民设施,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认真落实领导包联社区责任制,及时发现解决社区工作中和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困难,指导监督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问题:抓基层党建职责缺位,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党工委严格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对党建工作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开展党务工作业务培训,提升党组织书记、党务骨干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完善网格党支部阵地设施,制定网格党支部党建、维稳、服务民生等工作机制,落实网格机制下沉、人员下沉、工作下沉,实现“党建+治安”网格高度融合;规范组织档案管理,严格执行档案借阅和保密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规范民主推荐、测评、会议研究等环节,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到位
整改:严格执行党工委主体责任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片区党工委工作总体布局,明确党工委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落实分管职责,强化工作指导,加强日常监管,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信访举报问题台账,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责、开展业务、社会交往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及单位人财物方面的廉政风险点管理;采取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集中学习的方式,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化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内容的学习理解;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前两种形态,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批评与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水磨沟区南湖南路片区党工委
问题:政治意识不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整改:党工委制定《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全年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总基调和总主线,每周三、周五下午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党员政治学习,实行学习考勤制度,对干部职工学习笔记和学习效果定期进行检查;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片区历年来违纪违法人员、违法案件进行通报;强化规章制度的学习,深化对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增强纪律意识;对所有党员干部进行了“党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党工委班子成员在包联社区开展了专题党课活动。
问题:对群众工作重视不够、监管不力
整改:党工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到包联社区每周调研或开展谈心谈话制度,积极了解掌握社区工作和人员思想动态;组织各社区专干召开房屋保障工作培训会2次,要求社区熟知工作流程和要点;已建立片区公租房管理办法,规范审批、公示和报送时限等相关要求。各社区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保管住房保障平台钥匙盘。对发起协查出具证明的人员必须入户调查情况,经社区会议研判后及时上报区住保办,确保将最新的政策传达至社区;以设置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动员居民群众对为民服务意识差,对待办事群众态度恶劣的工作人员进行监督举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任性的代价》等。
问题:贯彻执行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不到位
整改:重新制定完善了“三重一大”等制度,并严格执行,安排专人记录;对各社区“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摸底检查,对不按规定和程序落实或不执行、擅自改变集体决定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了教育批评,确保制度落到实处;坚持和规范谈心谈话制度,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程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骨干换届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业务水平。定期对各社区的档案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整改。
 
水磨沟区七纺片区党工委
问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有力
整改:健全完善《党工委议事制度》,对参会人员、召开时间、专人记录等八项内容进行细化和明确,进一步规范议事制度,完善民主集中制;党工委及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坚决贯彻“三重一大”和末位表态制,决策时班子成员逐个明确表态,形成会议记录;党工委班子每季度对分管工作、包联社区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全过程进行指导,每月参加包联社区党委、党总支会议;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纪工委定期开展摸排自查,对违规责任人严肃处理。
问题:财务支出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点
整改:严格按照财务规定,细化财务制度,规范财务支出手续,落实“三重一大”要求,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过集体研究决定,形成会议记录纪要;全面自查梳理2013—2016年经费支出情况,补全城区管理中心相关合同协议及各类手续;纪工委(监察办)定期开展自查自纠,消除廉政风险点,确保财务制度执行严格、落实规范。
问题:抓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党工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学习任务,亲自审定学习计划,亲自主持中心组学习,已开展中心组学习46次,形成每月开展集中学习的中心组理论学习规范;建立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中心组学习签阅制度》,明确党工委班子成员审阅学习笔记职责,加强对中心组成员记录笔记的约束规范;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革命传统、先进典型、警示教育、形势政策等专题教育16次,以观摩基层党建示范点、专家授课等形式开展党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6次。
 
水磨沟区新民路片区党工委
问题:抓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重形式轻实效
整改:修改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工委书记每月组织2次中心组学习,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每月组织2次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并领学。巡察整改以来,共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22次,研讨交流16次、撰写心得体会500余篇,机关组织政治理论学习12次,学习篇目33篇。 
问题:抓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组织作用弱化虚化
整改:建立健全党工委统一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
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运行机制,明确党工委对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负总责;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3个基层党组织,定期到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帮助解决问题;对社区网格支部书记、党务专干每季度开展党务工作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党工委书记每季度对社区党建、访惠聚工作进行指导检查并排名,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截止目前,已集中对社区党建、访惠聚工作检查4次。
问题:抓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干部管理宽松软
整改:建立健全日常监督制度,加强对工作人员作风纪律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请销假制度,指定专人具体负责考勤统计工作,对无故不在位或考勤弄虚作假的视情节进行通报,违反工作纪律的在干部大会进行通报批评,做深刻检查并取消“七休一”和评优资格;通过专题教育、警示教育等方式组织学习,强化责任意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