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本级纪委监委 > 会议资料 > 正文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中共乌鲁木齐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1-09 19:01:47 分享 阅读: 字号:

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供纪法保障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在中共乌鲁木齐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9月)
吴勇

各位代表:
       现将中共乌鲁木齐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过去五年的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的建议,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深沉的忧患意识、顽强的意志品质,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有力促进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民生持续改善、经济快速发展。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对党员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总体部署,严格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历史性成就,为首府稳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围绕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等开展专题研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统筹抓好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冒名顶替上大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专项监督,扎实开展林草系统净化政治生态和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整治。围绕自治区党委“3+1”工作部署和市委“1336”工作思路,重点对社会稳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营商环境等开展常态监督、精准监督,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
       (二)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不断显现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抓好提级审理和案件质量评查,审查调查工作实现“双安全”“零事故”,打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工程”。制定《关于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任务分工方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拍摄警示教育片。精心组织每年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举办“清风满天山”系列活动,教育党员干部筑牢廉洁防线。
       (三)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
       深入治理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以及餐饮浪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和田玉等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开展违规配备使用越野车、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对“一桌餐”“会所宴”“变相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肃查处。从严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督促落实公务活动禁止饮酒规定。始终牢记“作风不实是我们最大的敌人”,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和自治区党委反恐维稳“组合拳”落实,针对干部作风不实、落实总目标不力、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推动干部作风督导全覆盖、常态化,有力促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全面好转。
       (四)一以贯之坚守人民立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健全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挂牌督战、联系指导工作制度,全力做好返贫监测、动态帮扶等脱贫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建立主要领导带头包案、分管领导联点督导工作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时办结。加强对“富民兴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监督自治区党委十项惠民工程和市委十大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持续开展教育、医疗卫生、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查处征地拆迁、公共资源交易等腐败问题。
       (五)坚定不移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紧扣“三个聚焦”,认真贯彻十一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提级巡察等方式,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市委重点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失职失责、腐败和作风问题,巡察政治体检作用有效发挥。压实区(县)党委巡察主体责任,在4个区(县)试行党委书记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在全市推开。坚持各级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修订完善市委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实现工作共推、问题共治。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完善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和巡察成果运用机制,制定责任清单,对巡察反馈问题开展“回头看”,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完成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整改率达99%。
       (六)落实落细监督专责,执纪执法更加精准有效
制定对“一把手”和同级领导班子以及下级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措施,强化“关键少数”的监督,积极破解同级监督的难题。督促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一岗双责”责任。积极探索“1+4+14+N”联动监督机制,融合灵活多样、具体有效的监督方式,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统筹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推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成为常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制定印发《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和《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实施办法》。
      (七)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监督治理效能明显增强
       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有关工作的意见》,明确请示报告事项。加强对区(县)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建立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和对口监督检查室联系工作机制。如期完成市、区(县)两级监委挂牌组建、检察机关人员转隶,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探索市属部分国有企业和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试点工作,破解市管企业、高校监督难题。
      (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议事决策机制。落实一线工作制度,班子成员下沉调研、下沉督导、下沉办案,打造规矩严、风气正、业务精、效率高的模范机关。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拓宽选人视野,严把入口选调、严把关口提拔。常态化开展“六比六看”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内部督办机制,制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及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
       二、主要认识和体会
       五年来,我们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不断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性的认识,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必须始终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把准政治方向。
       第二,必须始终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在落实“两个维护”中践行政治忠诚。
       第三,必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在巩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中展现政治担当。
       第四,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回应群众关切中坚定政治立场。
       第五,必须始终坚持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中提升政治能力。
       第六,必须始终坚持打铁还须自身硬,在发扬斗争精神中锤炼政治品格。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首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由社会稳定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在新的征程中,实现奋斗目标、完成历史使命,全面从严治党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更为紧迫,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积极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保障和推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位。
       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反腐败斗争,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持续巩固发展反分裂斗争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实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推进首府“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障。
      (一)践行“两个维护”,全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跟进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长效机制,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实政治监督,把监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责结合起来,紧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开展“清单式”监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一贯到底。持续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维护社会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等重要任务,旗帜鲜明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服务保障,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加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检查,大力推进清廉首府建设,深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严查干扰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行为,切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纪法保障。
      (二)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意识,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深刻认识首府依然严峻复杂的反分裂、反腐败斗争形势,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严的主基调,聚焦“十四五”期间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行业和领域,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最大限度遏制腐败增量。同向发力深化标本兼治,把握“惩、防、治”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更加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办案、整改、治理相结合,办案、监督、警示相贯通,注重运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的成果和经验,不断提高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自觉和质量,推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健全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提升治理效能。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筑牢防线涵养新风正气,加强理想信念、思想道德、革命传统、党纪国法、廉洁从政从业教育,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严明公私界限、严格家风家教,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和全社会清廉建设,讲好首府全面从严治党故事,加大正向激励引导力度,营造更加有序高效、纪法昌明、充满活力的良好政治生态、社会氛围和发展环境。
       (三)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用新作风引领新征程。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常态化开展干部作风督导,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层级的不同表现,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开展专项整治,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精准施治、靶向纠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盯住抓、持续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及时了解“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寸步不让,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督促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本色。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抵制奢靡享乐、铺张浪费行为,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结合实际探索创新警示、惩戒措施,对经常出现、反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推动有关方面从制度机制上加以规范,促进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全面好转,让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凝聚首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四)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加强对“五年过渡期”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工作,注重“打伞破网”典型经验的集成、融合、优化、实践,并固化为长效常治的制度规范,推动扫黑除恶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完善。紧盯群众关切加大专项监督力度,加强对“富民兴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跟进监督自治区党委十项惠民工程和市委十大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深入治理民生领域“微腐败”,盘点梳理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保险、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和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做实基层监督,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建设,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督促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依法用权、秉公用权。
      (五)聚焦政治巡察,提升新时代巡察工作质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把准政治巡察的内涵和范围,围绕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巡察的聚焦点、着力点放到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推动巡察上下联动坚持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积极探索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置方面联动的途径和方式,加强对区(县)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促进巡察向基层延伸。完善整改问题机制,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探索建立巡察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
       (六)贯通融合监督,着力形成更加科学完备有序的监督体系。贯通“两个责任”,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主动为党委(党组)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实现“两个责任”层层贯通、同向发力。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同级领导班子、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提升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质效。发挥综合监督功效,建立健全各类监督制度整合、流程整合、责任整合、工作整合协调机制,推动“四项监督”从全面覆盖走向统筹衔接,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实现各类监督同向发力。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规范有效实施追责问责,充分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综合功效,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制度机制,对被问责和受处理处分干部加强跟踪回访教育,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条件的,按照规定及时使用,推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七)发挥改革先导、突破、创立作用,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做实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在线索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方面的领导指导,主动向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重点事项,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既压实责任强化履职意识,又促进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的引领传导。督促指导市、区两级加强对企事业单位监督全覆盖,规范和指导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提升派驻监督效能,更好发挥“探头”作用。要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区”联合办案制度机制,不断提升监督办案质效。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全面贯彻“依法治疆”方针,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与法治协调发展。健全完善反腐败协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执法司法机关在查办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中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推动实现机制互联、手段互补、力量互动。增强监督实效,紧盯公权力运行情况,采取“嵌入”“驻点”“下沉”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规划、建设、国企等重点领域建立完善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推动各项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用严格执纪执法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树牢制度意识,以精准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使党的制度规定真正成为铁规矩、硬杠杠。
      (八)切实加强队伍建设,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打造绝对忠诚的过硬队伍,把自身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战略工程、长期工程来抓,发挥纪检监察政治机关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己做起、严起,坚持和完善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加强调查研究,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打造本领高强的过硬队伍,坚持把政治和业务、培训和培养、管理与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加强自我磨砺、锤炼、锻造,深化全员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同时,积极改善干部队伍结构,引导形成系统内外“优进优出”良性循环,确保干部队伍专业能力、斗争本领适应改革要求、跟上时代步伐。打造纪律严明的过硬队伍,突出强化自我监督约束,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守权力边界,持续整治“灯下黑”,清除“害群之马”,保持队伍纯洁,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队伍。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实现首府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首善之地而不懈奋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