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本级纪委监委 > 会议资料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乌鲁木齐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10 11:58:17 分享 阅读: 字号:

(2021年3月5日中国共产党乌鲁木齐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乌鲁木齐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5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2人,列席155人。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院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吴坚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持续推动首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充分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客观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任务明确、措施具体,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特别是反分裂斗争纪律。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纵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断深化政治巡察,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持续深化“三项改革”,加快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坚决防治“灯下黑”。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一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有效落实,持续巩固发展维护反分裂斗争纪律重要阶段性成果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首府“十四五”开好局、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意识,牢固树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问题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服务保障新疆工作总目标的结合点着力点,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第一,突出政治引领,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周密谋划制定措施,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研究、边总结,着力破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瓶颈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第23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第二,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聚焦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紧盯维护社会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部署要求,开展“清单式”监督,精准发现和处置违反政治纪律特别是违反反分裂斗争纪律问题。全面落实市委“1+3+3+6”工作部署,加强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检查,督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大力推进清廉首府建设,为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提供纪法保障。
         第三,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十四五”期间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探索制定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对恶意围猎、多次行贿、巨额行贿的严肃查处。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认真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第四,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开展“四查四看四整治”专项行动,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严格落实基层减负措施要求,全面纠治政策执行层层加码、以属地管理为由层层“甩锅”等突出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公开曝光。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加强惠民富民、共同富裕等“富民兴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跟进监督十项惠民工程、十件民生实事,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征收拆迁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严查贪污侵占、吃拿卡要和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开展“三微”专项整治,督促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第五,加强统筹联动,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高质量完成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对标自治区党委巡视规划,高标准编制十二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建立“六纵六横”巡察机制,完善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巡察工作格局。制定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探索建立巡察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协助市委抓好中央第六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和线索查办工作,巩固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第六,履行监督专责,切实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加强对党组织履行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一岗双责”。指导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对尚未违纪但有苗头倾向的问题及时提醒,有效提升“治未病”水平。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各级班子和“一把手”的监督,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明换届纪律,严查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第七,持续深化改革,有效推进监督监察全覆盖。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的领导,建设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治理体系。着力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实现监督再聚焦、再发力。探索研究“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具体措施,加强信息整合分析,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其他监督相互协调、有机贯通,实现各类监督同向发力。健全完善反腐败协作机制,加强与执法、司法机关协作配合,强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开展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八,狠抓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政治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突出政治教育,做好纪检监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宣传。巩固拓展全员培训成果,做到业务培训常态化、能力提升不间断。深入开展“六比六看”学习实践活动,建设规矩严、风气正、业务精、效率高的模范机关。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严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精兵铁军。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举热提·伊不拉音、周青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之前作出的给予举热提·伊不拉音、周青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忠诚履职、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首善之地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