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廉政首府 > 正文

纪委书记谈落实⑧ | 童 燕:更高更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08 00:26:42 分享 阅读: 字号:

更高更严加强自身建设
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乌鲁木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童 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新时代新征程,乌鲁木齐县纪委监委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乌鲁木齐县纪委监委将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通过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体学习、专题测试等方式,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信仰学,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共同富裕、全面从严治党等决策部署,聚焦富民兴疆政策措施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等重点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确保执行党中央大政方针不偏向、不变形、不走样。三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始终秉承初心、敢于担当,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在违纪违法问题面前果断“亮剑”,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要不断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有力有效提升本领内功。一是持续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年”活动,建立室组乡镇联学机制,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坚持每周“学纪学法和政治理论集体学习”制度,扎实学习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纪法衔接、办案安全等知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通过开设“大讲堂”“微课堂”、邀请上级纪委监委领导和专家授课、选派干部调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水平、政策执行水平、执纪执法水平。三是在信访案管、党风政风监督、纪检监察等业务部门继续安排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以干代训、以岗代训、以案代训,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缺乏监督执纪执法经验等问题。鼓励支持年轻干部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练好依法履职的“内功”。

“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者必先正己”。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免疫力”,权力越大,被“围猎”的风险就越大。一是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格落实“三个务必”要求,对干部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开列纪检监察干部“负面清单”,组织全县103名纪检监察干部签订严格落实“负面清单”承诺书,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二是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动态更新、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为加强日常监督提供参考。持续加强警示教育,抓好年轻干部教育培养,持续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观看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三是结合今年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纯粹的忠诚和品格铸忠魂、担使命、铸铁军、护生态。

坚持“严”字当头,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约束,严格规范审慎用权,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确保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永远不变质。一是持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纪法规定,修订完善内部工作流程、制度,明确权力边界,严格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权力运行,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好每一条线索、做好每一次谈话、办好每一起案件,确保纪检监察权力不被滥用。二是细化涉案财物管理、规范纪检监察建议等制度,不断完善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制度,确保执纪执法权力法治化运行、全流程管理。筑牢办案安全“生命线”,坚持防患于未然,严格落实全程管控,准确研判案情变化,及时发现和消除办案中的事故苗头和隐患,堵塞安全漏洞。三是规范“乡案县审”工作流程,用好提前介入审理、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机制,深入检查、分析、考核和评价案件质量,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推进“铁案工程”,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