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廉政首府 > 正文

纪委书记谈落实⑦ | 尹 刚: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效能 提升基层监督治理质效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08 00:20:04 分享 阅读: 字号: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效能
提升基层监督治理质效
达坂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尹刚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推进,一个党领导的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正在形成并不断巩固。中央纪委二十届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对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出安排部署,达坂城区纪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作用,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切实形成监督合力,有效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

       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目标,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达坂城区纪委监委将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围绕监督监察、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为主要求。协助区委完善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职能职责和运行机制,推动反腐败斗争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围绕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健全完善对乡镇(街道)纪(工)委“两为主一报告”、通过业务指导、调查研究、全员培训等形式,协调解决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好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坚强后盾。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持续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措施制度,真抓实干、锲而不舍,保障政令畅通,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区落地见效。
       针对派驻机构人员力量薄弱、专业化能力不足等短板,达坂城区纪委监委将持续优化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加大公招和调入力度,健全内控机制、配齐配强人员队伍,推动纪委监委内设机构与派驻机构职能对接,进一步加强监督力量、强化内部制约,提高纪检监察整体工作水平。持续完善班子成员分工制度和分管联系派驻机构工作办法,推动领导管理、履职尽责、力量协同一体化,下好贯通协同“一盘棋”,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切实转化为监督效能。进一步探索优化“室组地”联合办案模式,在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之间建立以线索处置为起点、以案件查办为抓手的信息传导机制,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形成协同监督、发现问题、查办案件的反腐败工作合力。针对我区基层监督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持续创新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入手,进一步完善村(社区)监督站职能,提高监督信息员作用发挥,加大村(社区)监督站经费保障和人员力量优化力度,积极调动基层监督力量的积极性,切实发挥“三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在人员配备上统一调配使用,在履职履责上统一工作标准,为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精准监督赋能,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
       基层是政策落实的关键环节。达坂城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坚持关口前移,扎实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监督向基层延伸有效途径,进一步梳理区属职能单位和各乡镇、街道监督清单事项,实现监督清单化、精准化。落实“七有”标准,打造监督向基层延伸示范点,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规范化建设。加强纪检监察信息员业务培训,着力解决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推动基层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和监督执纪力量弱难题,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监督主体的积极性,发挥监督联络站作用,通过专项监督、清单式监督、常态化监督,加大对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不断完善小微权力清单,从源头上防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的发生。坚持人民至上,围绕党中央关于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布局,督促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在基层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明的纪律保证政令畅通。进一步完善《达坂城区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实施方案》,持续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推动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低保五保、涉农补贴、生态环境、征地拆迁、“三资”管理等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努力让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