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首府 > 廉政首府 > 正文

纪委书记谈落实⑥ | 张 云:贯通“惩治防”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能

 

来源:乌鲁木齐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4-08 00:10:54 分享 阅读: 字号:

贯通“惩治防”
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能

水磨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张云
 
       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对“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重要部署,水磨沟区纪委监委认真学习领会,深化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上深化标本兼治、坚持系统施治,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为一体,持续巩固发展水磨沟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不敢腐是前提,重在惩治和震慑。瞄准靶向、找准切口,水磨沟区纪委监委切实担负起协助区委抓党风、抓纪律的重要职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环境问题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群众身边的“蝇贪”,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健全监督体系凝聚监督合力,进一步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和联动协作区优势推进交叉监督。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街”联合办案机制,做到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执纪问责,形成强大震慑、筑牢惩治“后墙”。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和不想腐功能。在查办案件过程中,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用理想信念和党的政策教育转化审查对象,使其从思想上认错悔错,从行动上纠错改错,警示他人防错避错,发挥出不想腐的作用。从典型案件中找准不能腐的着力点,落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健全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化标本兼治。

不能腐是关键,重在制约和监督。完善关于督促党委(党组)使用“第一种形态”,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责的工作体制机制、问效链条,全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机制作用,持续巩固深化公安系统纪检监察改革成果。围绕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廉洁风险点和监督的薄弱环节,健全完善科学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和管控机制,从源头上压缩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效做法。注重把不敢腐的做法运用到制度执行中,坚决杜绝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以有章必循、有法必依推动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规章制度的“不敢”。完善全区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手册、监督向基层延伸工作手册等,找到具体化、可操作的监督措施办法,推动监督对象由被动接受监督转为自觉接受监督的真正“不想”。

不想腐是根本,重在教育和自律。强化提醒教育常拧“纪律弦”,针对性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廉洁教育,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和任前廉政法规考试,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通过水磨沟区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等各类资源,扎实推动信仰信念、精神境界、时代楷模、案例警示四个维度廉洁教育。通过约谈函询、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等方式,对发现的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及时提醒,防止“小错”变“大过”,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推动不想腐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不敢腐、不能腐构筑起坚固思想堤坝。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用好不敢腐的成果,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加强警示教育,充分发挥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效果,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知耻知止。把在基层党组织宣布处分决定作为一堂“廉洁教育课”,让受处分人员“红脸出汗”,使现场的党员干部受到警醒教育。把不能腐的约束融入不想腐,织密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让约束在潜移默化中上升为纪律规矩意识,使遵规守纪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逐步在“不能”的约束中,养成“不想”的自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共乌鲁木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乌鲁木齐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南湖南路127号市人大政协纪委联合办公楼

举报电话:12388  举报邮箱: https://xinjiang.12388.gov.cn/wlmq/

新ICP备12000763号-1      新公网安备65010502000587号      [ 网站总计访问 0 次 ]